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IOC主席巴赫盘点奥运会 不后悔选择里约!

2016-08-21 05:31: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延媛):当地时间21日,争议不断的里约奥运会就要落下帷幕。闭幕前一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总结时表示,本届奥运会具有标志性意义,虽然问题多多,但如果重新选择一次,国际奥委会仍将选择里约。

  里约是巴赫作为主席参加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如何看待他们当年的选择,这问题此时此刻无法回避。巴赫的回答意味深长:“这是一届标志性的奥运会,也是一届活在当下的奥运会。这届赛事在一个有着很多社会问题的城市举行。16天中,奥运会并没有和现实隔离,没有活在肥皂泡里。通过直面现实,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体育的作用以及它的局限。”

  面对奥运建设耗费大量公共资源的质疑,巴赫则强调,奥运会推动了里约的基建,包括快速公交系统、道路和通信设施的升级,留下了一个“更好的里约”:“奥运相关的基建项目制造了成千上万的工作机会。要知道,自从巴西首都从里约迁到巴西利亚之后,这个城市几十年都没有大规模的基建投入了!大家试想一下,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下去,今天的里约会是怎样?”

  开赛以来,舆论一直在质疑门票销售的数字,并指出某些比赛的赛场气氛不令人满意。但巴赫有不同的观感:“大部分赛场的气氛都令人激动!即使在一些巴西人以往不是很感兴趣的项目中也是如此。我刚从羽毛球男单决赛过来,一场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之间的较量,可现场气氛好极了!至于有巴西人参与的沙滩排球那种比赛,又在科帕卡巴纳海滩,气氛还用说嘛!”

  “活在当下”的奥运会,遇到问题的显然不只是组织者——国际奥委会本身也遭遇巨大挑战!整个奥运期间,IOC和巴赫不得不一次次解释他们拒绝全面禁赛俄罗斯的理由。临近结束,巴赫感慨万千的表示,IOC让部分俄罗斯运动员参赛,他们为此遭受的舆论压力让自己一夜回到30年前:“我有点昔日重来的感觉!1980年,我还是西德运动员的发言人。当时我们反对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因此受到国内极大的舆论压力,针对我个人的都有。那时,我们失败了。但没过多久,人们就意识到,让体育被政治因素干扰是非常糟糕的事!”

  里约奥运会毫无疑问是独一无二的。但下届的东京奥运会,目前为止也没有什么好消息——会徽涉嫌抄袭被迫更换,主场馆计划被否决,预算也有问题。而巴赫给东京的建议如下:“成功组织奥运会的关键,在于保持真我。不要老想着可以借鉴其他奥运主办城市的蓝图或者方法。要使一届奥运会成为主办国家文化传统的真实展现!”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