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葡军7场3加时+1点球 90分钟仅1胜也夺冠

2016-07-11 09:05:39|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今夜法兰西大球场,东道主法国神奇不在,德劳内杯见证了新的王者诞生。凭借着埃德尔第109分钟的绝杀,葡萄牙1-0击败法国夺得史上第一个大赛冠军,他们也成为欧洲杯史上第10个冠军。

  虽然葡萄牙过去半个世纪时强时弱,但在欧洲杯上的成绩非常稳定,在本届欧洲杯开打前,他们参加了28场欧洲杯赛事,取得15胜5平8负,打进40球失26球。如果不算冠军,葡萄牙这样的成绩在欧洲杯史上排在第六位,甚至在昔日欧洲杯冠军捷克(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苏联)、丹麦和希腊等球队之上,当然也在虽然被列为传统豪门、却无豪门之实的英格兰之上。

  算上本届欧洲杯7场比赛,葡萄牙35场取得18胜9平8负,为了一个冠军用了35场比赛,这样的效率远远低于其他九个欧洲杯冠军。当然,如果英格兰日后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话,那么葡萄牙的这个纪录将被三狮军团破掉。

  需要指出的是,葡萄牙另一个纪录更加奇葩,本届欧洲杯上,他们90分钟内的比赛仅有1场胜利,小组赛三场比赛先是1-1战平冰岛、次战0-0战平奥地利,末轮3度落后的情况下3-3战平匈牙利;由于冰岛帮忙,葡萄牙幸运的以小组第三名进入比较轻松的上半区,为杀进决赛埋下了伏笔。如果放在以往,小组第三是没有资格出线的,但本届大赛扩军,欧洲杯才有了成绩相对较好的第三名杀进16强。所以说,葡萄牙能够夺得欧洲杯,运气非同一般。

  不过,葡萄牙即使进入相对轻松的上半区,踢的也非常艰难,1/8决赛与克罗地亚死拼120分钟,才在最后时刻绝杀对手,1-0险胜晋级八强;需要指出的是,葡萄牙绝杀克罗地亚的进球,是他们那场比赛第一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1/4决赛,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不到2分钟破门,帮助波兰1-0领先;葡萄牙由雷纳托-桑切斯扳平比分,将比赛最终拖入点球大战,葡萄牙最终点球大战获胜杀进半决赛;与之前两次淘汰赛相比,半决赛与威尔士踢的相对轻松,C罗3分钟内传射建功,帮助葡萄牙2-0完胜,这也是葡萄牙本届欧洲杯上唯一一次90分钟内的胜利。

  今夜战法国的比赛,葡萄牙在开场失去C罗的情况下,再次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埃德尔第109分钟的绝杀,葡萄牙1-0击败法国夺冠。7场比赛,常规时间内仅获得1胜,淘汰赛四场比赛三场打满了120分钟,其中一场进入了点球大战,葡萄牙几乎用持续平局的方式夺得欧洲杯冠军,这绝对是世界足坛史上一大奇迹。

  纵观世界足坛,有两支球队与葡萄牙一样,也非常神奇,第一支是2011年美洲杯上的巴拉圭,该队连续五场平局杀进了决赛,但最终0-3负于乌拉圭屈居亚军;当时巴拉圭三连平出线后,1/4决赛和半决赛两场淘汰赛,均是点球大战获胜;另一支球队是1982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蓝衣军团小组赛三场平局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12强,但在第二轮小组赛中连胜巴西和阿根廷进入半决赛,之后拿下波兰,又3-1击败西德,最终夺冠;当时意大利只是前三场平局,之后四场比赛全部获胜,今天的葡萄牙更为神奇,常规时间7场比赛仅1胜最终成为欧洲杯冠军。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