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小角色"演绎"大故事" 阿鲁纳扬起非洲乒乓之帆

2016-08-10 13:37:4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阿鲁纳是谁?

  庄智渊,五号种子;波尔,前世界第一。如果有人先后战胜这两个人,你会想到谁?马龙,张继科,还是奥恰洛夫?但如果告诉你,做到这一点的选手来自非洲,乒乓球项目世界版图上的一片“荒漠”,你会不会惊掉了下巴?

  本届奥运会前,没有人会过多关注这个名字。夸张点说,即便我们有一万个理由关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阿鲁纳就是那第一万零一个。其实两年前,他击败了樊振东和许昕,拿到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

  这就是“小角色”阿鲁纳演绎的“大故事”,野百合也有春天,阿鲁纳终于在2016年的里约等到了属于他的绽放时刻。

  很多人记得,阿鲁纳与中国的交集源自2014年男乒世界杯,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2:4不敌张继科。实际上,阿鲁纳这两年都来过中国。平时在葡萄牙联赛中打球的他去年经过球队一位教练的推荐来到中国训练,备战非洲运动会。虽然记不住所有去过的中国城市,但还是能从阿鲁纳的口中听到“苏州”和“上海”的名字。

  与马龙进行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当天,正好是阿鲁纳的28岁生日,比赛后全场观众为他唱起生日歌,而这样一份礼物正是阿鲁纳靠着自己努力拼下来的。奥运会八强,这样一个此前与非洲球员“绝缘”的荣耀,就在阿鲁纳的生日到来前不期而至。面对现世界第一,阿鲁纳基本没有胜算,他所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个机会展现最好的自己,他也做到了。局分0:3落后时,他知道自己不能放弃,最后一局11:7的比分也是四局中比分最为接近的一局。

  当阿鲁纳在第三轮淘汰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后,可能人们还会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去看他,认为他是借着不为人知的优势。当波尔也败在他的拍下时,人们开始发现,这个非洲小伙还真有两把刷子。强大的正手进攻,加之出色的跑动步伐,让阿鲁纳拥有与高手打出多拍相持球的能力。

  除了一名乒乓球运动员,阿鲁纳还在尼日利亚安全部队工作。说来也巧,阿鲁纳能得到这份工作,恰恰因为他是运动员,安全部队向其发出邀请,希望他代表部队参加军队运动会。就这样,阿鲁纳将“乒乓球运动员”和“军人”两个身份结合在一起,把握了现在,也拥有了未来。

  将马龙视为偶像的阿鲁纳说,这届奥运会打到这个程度,自己没有任何遗憾。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他依然会选择乒乓球,因为“这真的很美妙”。

  阿鲁纳的妻子也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她会每天关注丈夫的比赛。阿鲁纳说,在尼日利亚,最受关注的运动是足球,乒乓球并不会得到多少关注。不过在他看来,自己在奥运会上创造历史,能给更多非洲球员带来信心,让他们相信未来有可能会有更多非洲选手创造比自己更好的成绩。

  此刻的阿鲁纳正享受着非洲选手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战绩,不知此时的他,是否想起21年前,那个在街边乒乓球台子上无忧无虑玩耍的男孩,只是单纯觉得好玩,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以此作为自己的职业。

  但如今,他做到了。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