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有一种奇迹叫郎平

2016-08-19 14:19:02|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有一种奇迹叫郎平

  8月18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右一)在比赛后与朱婷拥抱庆祝。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 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在18日晚完美“复仇”荷兰、第三次作为主教练率队站上奥运会决赛的光辉舞台之后,郎平再次证明她的名字和奇迹之间有着一种神秘的关联。有一种奇迹它的名字叫郎平。

  自2013年在危局之中重新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之后,郎平在短短的时间里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在3年内连续赢得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前两名,如此具有说服力的战绩让你很难拒绝成为她的“脑残粉”。无论里约奥运会决赛结果如何,她,以及那些在里约顽强奋战的女排姑娘,都将被国人铭记。

  强者运强。四分之一决赛逆袭巴西、半决赛“复仇”荷兰的两场比赛看起来惊险、刺激又有一丝幸运,而这背后是郎平孜孜以求、苦心钻研的结果。前天的刘晓彤和今天的龚翔宇,都是扭转战局的重要替补,她们都在绝境中被郎平破釜沉舟的冒险一搏成功“激活”,偶然之中有着必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郎平一直在大国家队理念的指导下苦心操练人马,为的就是在奥运会的舞台绽放光芒。如果说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只获得2胜3负的战绩,外界对她带到里约的12人名单还有种种疑问和不解,那么中巴、中荷之战则再次证明了郎平的独到眼光。

  有意思的是,在18日的比赛之后,刘晓彤捧着似乎还“惊魂未定”的19岁小将龚翔宇的脸安慰她,这是两位按动奇迹开关的超级替补之间的惺惺相惜。

  从魏秋月到丁霞,从刘晓彤到龚翔宇,郎平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能够一次次地做出调整和变化,“资本”是她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辛辛苦苦攒下的。来到里约之后,因为主办方提供的训练时间和场地条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队的需要,他们自己联系了位于贫民窟附近的场地加练,辉煌背后的艰辛只有郎平和她的小伙伴们最清楚。

  全世界优秀的女性教练屈指可数,郎平的伟大之处在于她异于常人的“教练基因”。普通女性的情绪起伏会相对比较大,而这是做优秀教练的大忌。郎平的不凡之处在于,她化解压力、调节自己的办法竟然就是为自己遇到的难题想出破解之法。业精于勤,这样奇特的解压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郎平的传奇。

  来到里约之前,郎平其实带领她的弟子们练就了独步天下的“六脉神剑”,这支队伍的人员配备已经达到了4年来的顶峰。虽然“六脉神剑”在小组赛阶段意外失灵,但是郎平还是通过两场淘汰赛的生死战重新找到了让这门绝技发挥威力的法门。

  你若相信,奇迹便会发生。4年之前,小组赛跌跌撞撞出线的巴西队最终奇迹般夺冠,命运之神似乎也已为郎平和中国队准备好了极为相似的剧本。让我们屏息静气,等待那个新的奇迹。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