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要把残运会办得有温度——残运会天津师范大学赛区侧记
2019-08-28 19:0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正在天津进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是首次将全运会和残运会放到同一城市举办,这样办赛可以最大化利用全运会场馆资源。而本届残运会另一大特点在于,大多数比赛场馆都放在了天津市各个高校中进行,这样也可以更好的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服务。

  天津师范大学在本届残运会中承办了三个比赛项目,包括了主赛期的硬地滚球和盲人足球项目,以及在五月份先期进行的轮椅击剑项目,这也使得天津师范大学成为各所高校中承办残运会项目最多的学校。在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同时也是硬地滚球和盲人足球项目竞赛组织处处长田鑫看来,承办残运会项目,不仅仅是要做好为残疾人运动员服务工作,让运动员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同时通过残运会的承办,也可以对本校学生进行一次很好的育人教育。

  全心全意为运动员服务

  由于天津师范大学在主赛期承办了硬地滚球和盲人足球两个项目,针对不同运动员情况,天津师范大学对场馆也进行了针对性的改造。田鑫院长介绍到,在举办硬度滚球的体育馆内,全部卫生间都增加了无障碍设施,方便轮椅的进出。在运动员有可能经过的通道内,所有的门都改造成为里外均可打开的门,方便运动员进出。

  在盲人足球赛场,每条路上都铺设了盲道,而每一个台阶和门槛处都增加了坡道,方便盲人运动员出入。根据盲人足球的赛制,每天有四场比赛,这样参赛的八支队伍都会同时出现在赛场,为了方便运动员休息,天津师范大学为每支队伍都配备了休息区域,并且配备冰箱和冰块,为运动员更好的提供服务。

  每支队伍有独立的休息区

  运动员出入口的盲道和坡道

  场馆各处都有盲道

  不仅仅在硬件上为赛事做好准备,天津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还把自己对残疾人的关爱融入到了点点滴滴之中。在志愿者为盲人足球运动员准备的明信片上,用盲文刻上了“同心同梦幸福中国,天津师范大学赛区欢迎你”的文字。这些小的举措,可以让运动员们对赛区的印象更加立体,“盲人运动员看不到你的校园景观,也看不到你的赛场如何布置的,但通过这一张卡片能让他们感受到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爱。”

  工作人员展示明信片(天津师范大学供图)

  志愿者为运动员讲解明信片内容(天津师范大学供图)

  通过志愿服务培育大学生的爱心

  本届残运会,天津师范大学在志愿者的培训方面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学校对志愿者进行分类管理,对负责接待的志愿者进行了天津城市文化的培训,让他们掌握天津的风土人情、历史建筑、美食文化等知识。这样志愿者们在接待的第一时间就能为运动员介绍相关内容,让运动员们一到天津就能感受到天津人的热情。

  针对赛事保障的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安排了各项目的裁判长和技术代表为学生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可以更好的配合裁判工作,为赛事正常进行提供服务。

  志愿者与运动员交流(天津师范大学供图)

  志愿者为轮椅击剑检查设备(天津师范大学供图)

  田鑫院长还介绍到,参加残运会服务的志愿者大多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参加志愿服务,不仅仅是让他们学习如何关爱残疾人,如何服务好赛事,也是为他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实践的经验。“我们把赛事工作手册印成小册子发给了我们的学生,这份资料他们可以保留,这对于这些以后会成为体育老师的学生来说是很宝贵的资料,为以后他们办赛事提供了参考。”田鑫院长认为,参加志愿工作不仅仅能奉献爱心,也是一个对学生专业的教育过程。

  让残运会更加有温度

  在五月份的残运会轮椅击剑比赛结束后,天津师范大学的赛事承办水平和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一致好评。

  在轮椅击剑比赛的最后一天,天津师范大学的师生还在赛场上演了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快闪活动。激昂的音乐声瞬间响彻场馆,运动员、教练员、技术官员挥舞起手中的国旗,和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汇聚成红色的海洋,在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的领唱下,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爱国的歌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观众,随着场内巨幅国旗缓缓展开,大家纷纷起立,加入合唱队伍,千余人深情歌颂伟大的祖国!

  轮椅击剑赛后的快闪活动(天津师范大学供图)

  田鑫院长说到,通过这个快闪活动,让运动员在天津师范大学不仅仅有竞技成绩上的收获,还能让他们留下一个终身难忘的记忆,也让残疾人运动员知道在社会上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关爱他们。与此同时,这些活动对大学生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也能让他们学习到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的精神。

  在和田鑫院长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温暖”和“育人”这两个字常常被他提起,这也是残运会带给天津师范大学的财富,让残疾人运动员和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残运会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属于自己的收获。

标签:残运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