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东京奥运会赛程确定 中国军团的看点都在这里
2020-07-20 08:49:31来源:新民网编辑:喻露

  图说: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图

  东京奥组委前天确定了延期至2021年举行后的各项目赛程。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1日至8月8日进行,为期17天,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这意味着在宣布延期三个多月后,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那么,本届奥运会有哪些看点,中国军团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许多历史第一次

  东京奥运会将留下历史上的许多第一次。垒球是东京奥运会首个展开争夺的运动项目,比赛将在2021年7月21日在福岛吾妻棒球场拉开战幕。这是棒球和垒球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回归奥运大家庭。此外,空手道发源地日本将迎来这项运动的首次奥运会亮相,该项目将产生8枚金牌。滑板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也将在东京找到归属。同一天,运动攀岩和冲浪也将产生首枚奥运金牌。

  7月31日“超级星期六”和8月1日“黄金星期日”备受瞩目。“超级星期六”当天将总共进行21场奖牌赛,包括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的柔道混合团体赛、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以及多向飞碟射击混合团体赛,这些赛事都有助于东京奥运会成为史上性别最平等的一届奥运会。“黄金星期日”将展开25场奖牌赛的争夺,包括最受瞩目的男子100米决赛和男女体操决赛以及网球男单决赛。这是博尔特退役后的首次奥运百米大战,将诞生新的飞人。

  在奥运会闭幕式前一天,即8月7日,将迎来另一个“超级星期六”,届时将进行至少34个项目的决赛,这一数字为奥运期间单独比赛日之最。当天最受瞩目的赛事有男子篮球决赛、男足决赛、女子马拉松决赛、棒球决赛、男子排球决赛、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决赛以及花样游泳团体自由自选决赛。8月8日将是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女子马拉松的颁奖仪式将在奥运会闭幕式上举行,男女马拉松颁奖仪式同场举行属奥运会首次,这将令东京奥运会闭幕式在运动员及观众心目更加难忘。

  东京奥组委同时表示,当前赛程仍有可能调整。

  中国队首金在哪

  对中国代表团来说,东京奥运会改期后,他们已调整备战计划,把重点和目标都放在2021年7月。如今可细化这些计划,力争把最佳状态调整到自己的比赛日上。

  奥运首金赛事——女子10米气步枪将在7月24日早上8点半进行。这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女选手杜丽和易思玲曾分别夺得2004年和2012该项目奥运金牌。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杜丽和易思玲联手出战,最终获得银牌和铜牌。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加上的决赛赛制,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大战存在不确定性。

  乒乓球和跳水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产金大户。乒乓球比赛将于2021年7月24日开始,首枚金牌混双于7月26日产生。按照此前的报名计划,许昕/刘诗雯将参加混双比赛,这也是东京奥运会新增的小项。国际乒联规定,每个协会只能有一对混双选手参赛,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东道主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此前在多个场合表示,混双比赛非常重要,不能有任何闪失。好在东京奥运会的赛程比世乒赛和巡回赛宽松许多,对兼项的老将许昕和刘诗雯来说,有利于他们合理分配体力,冲击国乒首枚金牌。

  “梦之队”中国跳水队也将肩负起为中国代表团冲击东京奥运首金的重任。跳水队的首战是7月25日的女子双人3米板,施廷懋/王涵将争取开门红。

  体操项目7月24日揭开大幕,首金男团金牌会在7月26日晚间产生,中日俄的三方大战格外吸引眼球,中国体操健儿努力为里约奥运的0金雪耻。虽然没有了孙杨,中国游泳在东京奥运会依旧有一定的竞争力,叶诗文会在7月25日冲击匈牙利名将霍苏的混合泳女王宝座,7月27日上午徐嘉余将冲击男子100仰泳金牌。在另一个金牌大户田径上,刘虹领衔的中国女队将在女子20公里竞走赛场上再次刮起中国旋风。

  备受国人关注的是7月25日开始的女排比赛。考虑到女排在日本的影响力,组委会把女排决赛放在8月8日闭幕日,中国女排很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后完赛的队伍。主帅郎平确认,会在东京奥运会后退休,这也意味着奥运会将是她女排执教的谢幕演出。郎平能否再为中国女排带来一枚奥运金牌,为执教生涯画上完美句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场外音 多套方案

  东京奥运会赛程公布后,东京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表示:奥运会推迟后仅用不到4个月就敲定比赛场馆和赛程,证明日本现在有充足的信心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

  7月以来,日本的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17日新增确诊病例578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93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将新冠疫情警戒级别提至4个等级中的最高级。

  受疫情影响,周五进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代表大会第一次移至网上进行,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已为明年的奥运会准备了多套方案,其中包括限制赛场人数等措施。他解释,削减人数确实是可能的措施之一,但这并不是奥组委想看到的。东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罗列了200多项将要解决的事项,其中包括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委员会。

  如果一切顺利,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疫情过后第一次世界范围内的大集会,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此外,从东京奥运会结束到北京冬奥会开始,相隔几乎只有半年,如此短的间隔时间有助于将东京奥运会带来的“奥运热度”延续到北京冬奥会。(金雷)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