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俄罗斯名将任昆仑鸿星主帅 希望率中国队参加冬奥会
2020-07-21 09:09: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记者今天从昆仑鸿星俱乐部了解到,前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总冠军球员、俄罗斯传奇名将阿列克谢·科瓦廖夫(Alexei Kovalev)将出任昆仑鸿星万科龙队新任主教练。

  近日接受采访时,科瓦廖夫表示,自己希望有机会执教中国国家队,并率队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

  “压力越大表现越好”

  今年47岁的科瓦廖夫职业球员生涯可谓辉煌,他曾长期担任俄罗斯国家队队长,并率队夺得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金牌。在NHL效力期间,他的得分总数超过1000分,并在1993-1994赛季捧起了象征总冠军的斯坦利杯。他坦言,自己打球时越有压力,表现越好,“我希望这条定律也适用于我的教练生涯。”

  2018-2019赛季,科瓦廖夫加盟昆仑鸿星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他认为,自己的工作成绩令人满意,有效提升了球员的能力,帮助球员取得了进步。谈及此番执掌主帅教鞭,科瓦廖夫表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新的一步,“在从事两年教练工作后,我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些新的发展。”

  上赛季,KHL(大陆冰球联赛)受疫情影响中断,而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在已完成的赛事中仅列第18名。虽然下赛季KHL能否如期举行仍未可知,人员能否全部到位也还是问号,但科瓦廖夫没有降低自己的目标。“对我而言,目标永远只有一个——赢下比赛。我喜欢克服困难,按照我的方式进行比赛,无论踏上冰面打球还是站在教练席领导球队。对于昆仑鸿星而言,除去晋级季后赛,别无其他目标。”

  “中国男冰很有机会”

  科瓦廖夫此前就曾透露,自己希望有朝一日执教中国国家队。此番“升级”万科龙队主帅,他再次重申了这一愿望,“我会很热爱这份工作。没有什么是比参与奥运会更好的事了,无论以球员还是教练的身份。”

  2022年冬奥会,中国男冰将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入场券”,与可能有大批NHL球员加盟的美国队、加拿大队过招。尽管外界普遍不看好世界排名仅第33位的中国队有所作为,但科瓦廖夫认为“机会永远存在”,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我们需要在这两年里开足马力,寻找最好、最努力的球员。”他说,“中国队拿到前三或前五是不现实的,但提升水平至能和顶级对手在同一层面竞争,是完全有可能的。”

  而作为一支中国球队,拥有多名华裔球员的万科龙队便肩负着为中国冰球培养、储备人才的重任,同时也为中国冰球奠定群众基础。“我希望球队中有大量中国国家队候选球员。”科瓦廖夫说,“与此同时,我希望下个赛季见到更多中国观众。球场见!”(记者 王笑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