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篮球产业迭代升级,“CBA2.0”依然在路上
2020-08-17 16:29:59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篮球产业迭代升级,“CBA2.0”依然在路上——CBA赛季盘点之二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李博闻、王浩宇

  CBA广东队与辽宁队之间火星四溅的总决赛,为这个不平凡的赛季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2019年4月,CBA公司董事长姚明提出了被称为“CBA2.0”的联赛品牌升级计划。姚明表示,“CBA2.0”是一个全面的过程,目标是打造真正有社会影响力的顶级职业联赛,为球迷打造一个他们真正愿意消费的休闲娱乐产品。

  本赛季是“CBA2.0”计划全面铺开的第一个赛季,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动作,也有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回首赛季,联赛在商务开发、视觉升级、品牌建设等方面亮点颇多,“CBA2.0”,通过这个赛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包装热点,产品升级

  CBA总决赛首场,一场炫目的灯光秀让观众们充分体验到了赛季巅峰之战的感觉。

  对重要节点、重点赛事进行包装,是“CBA2.0”计划的核心举措之一。本赛季除了总决赛、揭幕战、全明星赛等常规热点之外,CBA公司还包装了诸如选秀大会、冬至大战、新年大战、北京德比、钻石焦点战和黄金焦点战等重点比赛,让CBA在媒体上的“爆点”来得更加频繁。

  以全明星赛为例,2020年度的 CBA全明星周末是“CBA2.0”时代的第一次全明星周末,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较以往进行了全面的创新和升级,吸引了全国万千球迷参与其中,创造了媒体价值和社会关注度。

  为了对全明星赛进行充分的包装,联赛也是颇费了一番心思。对于全明星队员们,CBA首次进行了主题拍摄,篮球与“封神”主题电影的跨界融合,不同的兵器匹配不同球员的风格;引入草根参与单项赛,其中矣进宏获得扣篮大赛冠军,优秀表现引发网络热议;安排了1996年首届全明星名宿致敬环节,阿的江、郑武、李晓勇、刘玉栋、巴特尔、王治郅6位名宿现场亮相。

  在一系列设计下,全明星赛的关注度也有了明显提升。根据数据,央视五套对全明星赛的播出时长较2019年增加了58%,电视累计收视人次较2019年增长24%。在新媒体平台上,视频播放量也突破了3000万。

  商务合作,全面+细节

  在商务合作方面,CBA的这个赛季可谓收获颇丰,新加入的赞助商包括58同城安居客、长隆、快手、伊利、麦当劳、豹发力、品胜、美凯、金佰利等,使联赛赞助商的涵盖范围更广。

  与此同时,联赛与赞助商的合作也更加细节化。在社群共建上,58同城与球队共建58部落、安居客合作社区篮球公园;快手发起“国民篮球在快手”链接职业篮球与草根篮球;虎扑正式设立了CBA官方球迷社区。

  在复赛之后,各个赞助商也形成了一股合力。中国人寿提供了赛事的全部专业保险;李宁提供专业装备,包括特制的“必胜”球衣;伊利、豹发力、今麦郎、金佰利、麦当劳等为复赛提供物资支持;美凯在14天准备期内完成了复赛现场专业地板铺设和包装。

  尽管空场比赛,CBA联盟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为所有合作伙伴的赛场权益、曝光权益完成呈现。

  从一些细节上也可以看出CBA在办赛方面的进步。如比赛用地板,赞助商美凯在地板结构中采用了减震系统,能更好地减少球员在比赛期间摔倒及接触地板之后的运动损伤,复赛场馆地板亮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此外,与之前联赛俱乐部场馆地板使用期间,赞助商及俱乐部logo均采用地贴形式,现统一采用了美凯矢量技术,将视觉效果打印在地板表面。

  视觉升级与“国潮化”

  本赛季,CBA完成了18支俱乐部赛场的视觉包装升级,7支俱乐部地板升级,并且运用年轻化、国潮风的视觉语言建立视觉体系,打造球迷主队归属感。在球员通道、墙体、地板、记录台、观众看台等位置,均进行了相应的美化与包装。包装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球队之间的差异化,提升了主场观众的观赛体验。

  通过一系列的升级和包装,联赛的电视转播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在转播技术上,各家媒体平台也进行了相应的创新。依然以全明星周末为例,除在直播同时,可享受瞬间实时回放的“子弹时间”外,联赛还首次在篮球赛场应用竖屏进行了明星视角直播,让球迷全程锁定球员。此外,8K+VR、自由视角、AI虚拟主播和AR合拍等“黑科技”也给球迷带来了更多丰富有趣的观赛体验。

  现如今“国潮”风的兴起,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纳与喜爱,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内容博大精深,而其中的神话故事,如《封神演义》等都为大家所熟知。本次全明星周末主题迎合流行发展趋势,吸引更多年轻受众关注CBA、了解CBA,CBA品牌建设走向年轻化、国潮风。

  根据总决赛之前的数据,本赛季,含央视五套与各地方频道在内的20个电视频道参与了常规赛转播。累计播出时长为7401小时,相对上赛季同期增长27%。累计收视人次为10.9亿人次,相对上赛季同期增长35.8%。央视五套单场直播最高收视率0.75%,创下近三赛季CBA联赛揭幕战收视率新高。总体上看,CBA本赛季的各项电视转播数据均已超越历史之最,截止常规赛落幕,全国电视累计收视人次已超过上个赛季的全赛程。

  从一个赛季的进程来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CBA2.0正在稳步向前推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