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今冬冰雪运动的复苏速度有望超预期
2020-09-08 08:53:57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今冬冰雪运动的复苏速度有望超预期

  按照往年惯例,从9月开始,北半球的冬季运动就逐渐升温,直至入冬后达到高潮。但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影响仍在持续,那么,今年冬天还会是冰雪运动的“严冬”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在采访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时了解到,冬季运动的复苏实际上已经开始,并且疫情很可能会促使冬季运动在今后几年迎来强劲反弹。

  2020年冬博会9月5日在北京揭幕,虽然展会的规模有所缩小,但仍有近20个国家的500余家展商参加。作为目前全球最为知名的以冬季运动为主题的展会,本次冬博会自然也少不了讨论疫情对冬季运动的影响。虽然疫情的影响远未结束,甚至疫情依然在部分国家肆虐,但是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表示,冬季运动因其亲近自然的特性,以及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的趋势,很多国家都已经显现出冬季运动快速复苏的迹象。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9月5日在2020冬博会主论坛上表示:“我们在挪威看到了疫情对冬季运动的双面影响。”白思娜介绍,疫情在今年年初发生时,正值上一个冬季的末期,当时确实看到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游客减少、酒店行业客流量下滑等。但是,另一方面,“让人感到比较惊讶的是,疫情对冬季运动也带来了某种意义上的积极影响”。白思娜表示,很多挪威人开始意识到他们对自然的热爱、对户外环境的热爱,他们对置身于冰天雪地的环境有了更强烈的愿望。所以,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挪威人在森林度假露营,这个趋势相信也会在今年冬季的冰雪运动中得到体现。

  来自奥地利的一家某知名冰雪企业在本次冬博会上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暂停了一段时间,但随着中国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原本暂停的业务已经全部恢复。

  一家在国内运营十几家冰场的国内冰雪企业也在本次冬博会上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他们的冰场已经全部恢复运营,从接客量看,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这家企业负责人认为,由于疫情仍有反复的可能,今年冬天国内冰雪运动还很难说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目前看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已经是非常理想的结果。但从未来几年看,国内冰雪运动实现强劲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是因为自2015年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成功之后形成的国内冰雪运动热潮远未到消退的时候,国人对冰雪的热情刚刚萌发。疫情只是暂停了这个热潮,一旦疫情趋于稳定,这股热潮肯定会延续;其次是疫情促使人们更加重视身体的健康,参与冰雪运动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受到更多国人的追捧。

  根据《2020中国冰雪产业趋势报告》,今年年初疫情发生的时间正值冬季运动的高峰期,因此疫情对冰雪企业造成的冲击确实非常明显。《2020中国冰雪产业趋势报告》调研的冰雪企业中,2019至2020冬季的营业收入下降50%的企业,占到受访企业的近四成。

  疫情的发生也导致过去几年持续高速增长的国内冰雪场地、场馆投资热潮减退。《2020中国冰雪产业趋势报告》调研发现,在崇礼,部分大型雪场暂停了新建雪道的计划,这是过去几年从未有过的事情。

  不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以及新一年的冰雪季即将到来,国内冰雪行业开始复苏。

  正如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所说,有很多人过去参与冰雪运动都是跨国、跨境的,他们会制订全球旅行计划,但现在他们倾向于在本国内参与这些运动。而中国因为巨大的人口、市场体量和冰雪运动刚刚兴起的背景,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内循环将有很大优势。

  据IDG亚洲总裁朱东方介绍,“虽然今年雪季还没有到,但是今年崇礼几家大型雪场、度假酒店的预订情况非常好。根据走访了解,今年雪季崇礼好几家雪场的酒店已经一房难求。为什么会这样?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国际旅游短期难以恢复,国内的中高端滑雪度假需求只能转向国内市场。不仅崇礼的雪场预订火爆,在东北和西部的雪场情况也是一样。”

  朱东方表示,他在与国内几家雪场负责人的交流中获知,这些雪场从现在到年底的滑雪赛事全部排满了,这是冰雪运动复苏的另一个信号。在南方,一些室内雪场在今年夏天也出现了客流爆满的情况。朱东方判断,“目前国内跨省旅游放开,人员流动不再需要隔离。只要没有大的变化,相信今年冬天国内滑雪旅游的主要目的地都会火起来。”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