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结束23年职业生涯 韩国脚李同国退役
2020-10-27 08:59:4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喻露

  “遗憾又感谢,一个赛季即将结束。我已经决定离开我倾尽所有的足球场,退役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深思熟虑我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10月25日,全北现代前锋、韩国名将李同国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宣布自己将要结束23年的职业生涯。

  传奇人生

  K联赛进球年龄最大球员

  11月1日,全北现代将迎来本赛季K联赛的收官战,这也将是李同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他将帮助全北现代向联赛四连冠发起冲击。全北现代距离今年的联赛冠军仅一步之遥,李同国本赛季已经为球队打进4个联赛进球。

  李同国的职业生涯从1998年在家乡球队浦项制铁开启,那一年他声名鹊起,11个进球和2个助攻对于一个职业赛场的“小白”来讲足够耀眼了。他还曾效力过多家俱乐部,其中韩国球队光州尚武、城南一和与全北现代也留下了他的足迹。李同国还曾有过两次在欧洲留洋的经历,2000赛季,李同国曾被租借到德甲不莱梅,仅一个赛季之后他回到韩国。2007年,他加盟了英超米德尔斯堡,不过也仅仅短暂度过了两个赛季的时光便再次回到韩国。李同国的留洋生涯并不算成功,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在韩国联赛大放异彩。

  李同国加盟全北现代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拿到了联赛冠军,并且自己也成为了那个赛季K联赛的最佳射手。李同国曾先后代表浦项制铁和全北现代都拿到过亚冠的冠军,他已经7次跟随全北现代赢得过K联赛的冠军。今年年初,全北现代宣布同队长李同国完成续约,在这个特殊的2020赛季,李同国延续着属于自己的传奇。在今年5月的K联赛揭幕战中,全北现代正是依靠当时已经年满41岁的老将李同国的进球拿下“开门红”。直到第5轮联赛,李同国完成了本赛季的第一次首发登场,他用两个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成为K联赛历史上进球年龄最大的球员。

  李同国的存在便是对手的“梦魇”,想必这一点几支中超球队都有所体会。在全北现代效力期间,李同国多次代表球队与多支中超球队交手,而他几乎攻破过每支中超球队的球门。

  经历起伏

  留洋失利世界杯落选

  国家队的层面,时至今日,李同国共为韩国队出场105次,打进33球。1998年,李同国跟随韩国国家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当时只有19岁的他在对阵荷兰队的小组赛中登场,那场比赛他创造了当时韩国参加世界杯最年轻球员的纪录。也正是从那一年起,李同国的名字成为韩国媒体口中的宠儿。不料,2年后的第一次留洋却让李同国第一次尝到了职业足球的残酷,而且那段时期的经历也让他错过了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2002年,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世界杯,李同国却落选了时任主帅希丁克的名单。但也或许正是那一次的失意,才造就了后来越来越强大的李同国。

  但命运似乎总要开一些玩笑,帮助韩国国家队在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高歌猛进之后,当时27岁的李同国却因为伤病再一次错过世界杯。2009年,李同国彻底回归韩国职业联赛,他和全北现代之间互相成就,他在30岁的年纪开始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巅峰,而全北现代则摇身一变成为了亚洲顶级俱乐部球队。2010年,回到亚洲赛场且重新找到灵感的李同国也终于在时隔12年之后再次走上了世界杯的赛场。

  高产射手

  总进球数已经达到339个

  李同国已经和韩国的几代球员都在球场上并肩战斗过,同样,作为亚洲足坛的常青树,他也是中国几代球员的对手,舆论有一句形容最为恰当,“他和两代张玉宁”都有过交手,又有多少人羡慕他职业生涯的长度,和那些有过辉煌也有过失意的丰富经历,最重要的是在一切都发生过之后,他努力成为了一个业界传奇。李同国还是个高产射手,他的职业生涯总进球数已经达到339个,不管这一数字是否就此定格,他都是韩国职业球员所敬仰的前辈。

  终于,时间走过了年少轻狂,也走过了黄金岁月,带着它难以忘怀的印记,来到了2020年的这个深秋,李同国要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了。“想到要和穿着我20号球衣的球迷们一起在主场度过最后一场比赛,心中就无法平静。”11月1日,全北现代同大邱将进行本赛季K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比赛之后,李同国将正式挂靴。

  文/本报记者 王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