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中国重剑队主教练雨歌:疫情期间,请珍惜每场比赛
2020-11-30 09:10:12来源:新华网编辑:喻露

  原标题:疫情期间,请珍惜每场比赛——专访中国重剑队主教练雨歌

  新华社广东肇庆11月28日电(记者王浩宇、王浩明)激战正酣的2020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上,久未露面的中国重剑队法籍主教练雨歌·欧伯利现身赛场,这是他3月初以来首次在现场观看国家队队员的正式比赛,眼前的一切,都有种久违的感觉。

  今年3月初随队参加完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世界杯大奖赛后,雨歌因家庭原因返回法国,没想到和队伍的这一别,就是6个多月。

  “我当时计划是4月初回来带训练,但3月末的时候中国暂时停止了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我对队伍的情况是比较担忧的,每天都想着尽快回到中国,每周我都会问政策有什么变化,什么时候能让我回来。8月政策有变化后,我是第一批返回中国的法国人,先是在上海隔离14天,然后回北京再隔离7天,9月中旬才开始带队训练。但因为续签工作签证的问题,我在全锦赛开始前都只能在北京带队。”雨歌说。

  在法国期间,雨歌只能在微信工作群里听取中方助理教练的汇报,然后根据情况来制定具体的训练计划,让助教带队训练。同时他会和队员们进行一对一的线上交流,来调整个人训练。

  雨歌表示:“我在微信上给队员们发英文信息,他们翻译过来理解都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我会问他们一些情况,尤其是他们训练的强度和疲劳感受,最重要的是他们心里的感受,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我的另一项任务是培养中方教练员,让他们可以独立撑起一个训练。”

  操心队伍之外,对雨歌来说更重要的是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做好家里的顶梁柱。“主要还是担心自己的家人,我有两个孩子,我妻子的免疫系统能力比较弱,所以疫情严重的时候,她没有办法出门。当时在法国,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允许你外出,因为法国的学校没有关,这段时间我得接送我的孩子上学和放学,以及给家里买吃的。”

  雨歌和中国重剑队的合同原本在2020东京奥运会后到期,奥运推迟一年的情况下,他也和队伍签下了续约一年的合同。雨歌治下的女子重剑团体是中国队在东京最有希望摘金的项目,同时他也希望男子重剑团体能通过明年最后一站奥运积分赛,拿到奥运门票。雨歌认为,和外国选手相比,中国队在疫情期间的备战条件有优势,因此他最不能接受的是有些队员“身在福中不知福”。

  “国外很多人不能训练,没法打比赛,甚至在国内没法到处走动。我们跟这些人比起来,有很大的优势,我们要利用好这个优势。”雨歌说,“但我感觉,有些队员没有意识到自己现在能打比赛是一个优势。如果他意识不到这一点,来打比赛就是浪费时间了。”

  “想想国外的情况,我们每场比赛都应该珍惜,可有些运动员,我没感觉到他是来打比赛的。像这次全锦赛,有的人因为体测不合格,只能打小组赛不能打64强,本来比赛就不多,10天的时间里训练和比赛还都不抓紧,这一点让我很恼火。”

  除了态度问题,雨歌也比较关注队员们身心疲劳的问题,考虑到中国队在9月前主要是体能训练,他归队后制定的训练内容更多是从实战和趣味性入手。“他们太长时间没有打实战了,可能一些技术动作他们自己都快忘了,我安排了一些类似于游戏的训练,强度没有那么大,因为在那个时候从逻辑上来讲强度不能加太大,还得有趣味性。”

  按照雨歌的设想,这次全锦赛后最好能给队员们放个小假,回家充充电。“家人是最重要的,当你需要充电的时候,从那里总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我不光是指家人,也可以是朋友。或者是你现在在这个城市,你生活在你那个城市里面,可能对你来说就是一种充电。”

  4年前的里约,中国击剑跌至冰点,仅获1银1铜,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的最差表现。明年的东京奥运,中国击剑需要重新点燃希望之光,女子重剑团体金牌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我来到中国就是奔着这个目标来的。之前我们打了三年世锦赛,分别拿到了银牌、铜牌和金牌,是很有机会成为奥运冠军的,现在就看如何达成最后的目标。当然更好的是如果有更多的队伍有夺牌的希望,我的压力也会小一点,但现在现实就是这样,这是我的任务。”雨歌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