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竞技体育勇攀高峰为国争光
2020-12-14 09:13:0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十三五”时期,中国体育健儿以奋斗的姿态努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以体育的力量凝聚爱国情怀、点燃青春梦想,在世界体育舞台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气派。在这不平凡的五年中,中国竞技体育的影响力,远不止赛场上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面对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竞技体育为世界体坛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贡献了中国方案。

  彰显中国气派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奖牌榜前列,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强势反弹,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中国乒乓球队继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后,第三次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金牌。钟天使和宫金杰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为中国摘得首枚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中国选手在赛场内外自信、勇敢,同时又不失活泼、幽默的生动气质,不仅在国内青少年群体中圈粉无数,还让众多海外媒体纷纷对新时代中国运动员刮目相看。无论顺境逆境,都不畏强手,敢于争胜,这是新时代中国体育健儿的显著特征。新时代的年轻运动员,即使在世界瞩目的竞技舞台上,同样敢于以拼搏者的姿态成为世界聚焦的“网红”,他们不仅乐于表达、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还敢于挑战对手、超越自我、突破历史,他们在赛场内外的风采,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气派。

  2017年,在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中,中国队运动员在24个大项上获得106个世界冠军,6人6次创6项世界纪录。当时间来到2019年,相应的年度数据已改写为:在33个大项上获得128个世界冠军,17人、1队18次创16项世界纪录。即使在田径、游泳、水上等竞争水平高、突破难度大的基础大项上,中国体育健儿也一次次改写历史,进一步提升自信。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在男子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两次刷新世界纪录,最终以39秒584的成绩强势夺冠。同年3月,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6.42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摘得银牌,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随后,他又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91秒的成绩刷新全国纪录,追平亚洲纪录。当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8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132金、92银、65铜的好成绩,继续领跑亚洲。

  在接下来的2019赛季,中国竞技体育的突破更是纷至沓来。在赛艇世锦赛上,张亮/刘治宇在男子公开级双人双桨项目上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男子公开级的世锦赛冠军。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谢震业以19.88秒的成绩打破男子200米亚洲纪录。在多哈世锦赛上,他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跻身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在举重世锦赛上,中国队屡次刷新世界纪录并收获10个级别的总成绩金牌。在射箭世锦赛上,中国队先是在半决赛中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历史性地首次闯进男团决赛,然后又在决赛中击败印度队,首夺冠军。在游泳世锦赛上,辛鑫在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中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成绩为中国队赢得该项目首枚金牌。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站,宁忠岩以1分44秒918的成绩夺得男子1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杯该项目金牌。

  进入2020年,中国体育健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积极防疫情保备战,紧锣密鼓备战奥运,并在一系列达标赛、测试赛中有上佳表现,比如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以3分38秒41的成绩,超过了美国队在2017年创造的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

  尽管中国一些优势项目遇到了挑战和考验,但在新时代的改革实践中,我们的优势项目继续勇攀高峰。中国跳水队在不断自我超越中,一次又一次登上竞技体育的高峰。在2019年游泳世锦赛上,以老带新的中国跳水队斩获12枚金牌,包揽了全部8个奥运项目的冠军,跳水“梦之队”仍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中国乒乓球队继续保持长盛不衰,在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强势包揽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在2020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赛和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上,陈梦和樊振东又分获女单和男单冠军。

  传递体育力量和精神

  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舞台、世界赛场上为国争光,传递体育力量,振奋民族精神。中国女排在新时期赋予了女排精神丰富而生动的时代内涵。继里约奥运会摘金,中国女排又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上,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夺得冠军,成就世界大赛“十冠王”。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成为中国体育的宝贵精神财富。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正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体育健儿在体育赛场上捷报频传,用胜利为全国抗击疫情加油,显示了体育的力量!中国女篮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B组第一名,并在第二场比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队,提前一轮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隋文静/韩聪夺得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任子威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德累斯顿站男子1500米冠军;刘佳宇在世界A级单板滑雪职业赛事美国激流巡回赛斩获女子组金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中国体育人正以更加自信的表达,传递体育精神,传播中国声音。

  分享中国方案

  今年9月,曾经见证过2008年奥运会盛况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再现熙来攘往的景象,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举办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备受世界瞩目。从疫情之下体育馆变身方舱医院,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办经贸会展,再到CBA、中超、乒乓球世界杯等一系列专业和职业体育赛事创新性地推动复工复产,一系列中国方案正在吸引着世界体坛的目光。

  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两大职业赛事,CBA和中超长期难以摆脱欧美职业赛事模仿者和追随者的角色,但在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CBA和中超并没有追随国外成熟职业赛事的脚步“盲目蛮干”,而是以科学、求实、精准的工作方案全力以“复”,不仅实现了“唤燃亿心”,而且展现了富有时代影响力的中国经验、中国风格、中国特色。

  职业联赛、全国锦标赛、从线上到线下的一系列竞技体育赛事,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有序推进。虽然疫情改变了世界体坛原有的节奏,但体育在中国一直未曾缺席。国内的各体育赛事供给方积极创新比赛形式,探索体育赛事新常态,富有创造性地形成了有效的体育赛事供给。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各种“云端”赛事不但为高水平运动员搭建了跨越空间的竞技平台,也为分布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体育爱好者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观赛和参与机会。

  今年11月,乒乓球女子世界杯赛、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赛、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澳门赛等世界乒坛顶级赛事相继在中国举行。“乒乒乓乓”不仅是中国体育奏响的时代乐章,更为世界体坛奉献了一系列可以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携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