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哈德森加冕CBA得分王的背后:外援如何收获认同?
2021-01-21 16:05:26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图片来源:CBA联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赫)CBA联赛中,与得分有关的纪录往往都与外籍球员相关。可直到20日晚的莱斯特-哈德森之前,CBA个人总得分榜的榜首位置,一直由国内球员牢牢把持。而在山东111:73战胜江苏的比赛中得到24分之后,哈德森CBA生涯总得分达到11842分,由此超越易建联,成为CBA历史得分王位置上出现的首位外籍球员。

  成就达成,除了祝贺,伴随而来的还有不少“焦虑”的声音:CBA联赛的得分王让外援拿了?心里有点接受不了……

  在哈德森之前,曾经占据过“CBA历史得分王”位置的,都是名声响亮的本土球员。

  比如2019年11月21日,2019-20赛季CBA联赛第8轮,易建联在比赛第2节用一记补篮让自己CBA联赛总得分来到11166分,就此超越了老队友朱芳雨,登顶历史得分榜榜首。

  在易建联之前,朱芳雨在2012年1月1日凭借一记三分,让自己CBA总得分超越刘玉栋。自那时起,朱芳雨在这份榜单上“霸榜”近8年。而在他退役之时,留下了11165分的CBA球员个人总得分纪录,这也是CBA历史上第一次有球员职业生涯总得分破万。

  2019-20赛季结束之时,超越朱芳雨的易建联将这一“天花板”提升至11839分。而在易建联因伤缺席的这个赛季,哈德森抓住机会,成就了他个人CBA生涯的又一里程碑。

  尽管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外籍球员大多“火力凶猛”,但其实在CBA总得分榜上,前十位当中,外籍球员仅仅占据两席,除了哈德森,就只有联赛有名的“救火队员”——曾在2016年随四川队夺冠的迈克-哈里斯。

  而哈里斯8236的总得分根本无法与哈德森相比。两年前,彼时还效力于辽宁队的哈德森凭借一记三分,将自己的总得分提升至10001分,一举突破万分大关,成为联赛第四人、外援第一人。

  本场比赛,与哈德森有关的数据纪录还不止这一个。与江苏一战前,哈德森CBA生涯抢断数总计为1027个,位列历史抢断榜第4位,距离第3位的吕晓明(1032)还差5个;其CBA生涯篮板数总计为2929个,位列CBA历史篮板榜第17位,距离第16位的朱芳雨(2939)还差10个。

  最终,全场比赛拿下24分11篮板9助攻2抢断的“老哈”不仅在得分榜登顶,还在篮板榜中上升一位。抢断榜上,他与吕晓明的差距也被缩小到3个,提升排名已是板上钉钉。

  CBA的历史虽然算不上悠久,但想在联赛任何一项主要数据统计榜单中都留下自己的名字并不容易,对于外籍球员来说更甚。这意味着,首先需要足够多的比赛场次作为铺垫,更需要在长时间的跨度内赢得持续信任。

  仅就这一点,已经在联赛中征战10年的哈德森就将多数视CBA为“淘金地”的外援甩在了身后。而相比“资深”外援代表积臣和哈里斯等人,哈德森又在数据上远远将他们甩在身后。

  更特别之处在于,哈德森在CBA得到的认可,不只来自于场上。他上过辽宁卫视春晚,足见他在当地获得的认可。哈德森展现出的,是一名外援对于整个CBA联赛的认可和尊重。

  在赛后谈及加冕CBA历史得分王时,哈德森说:“这对我意义重大,首先这个联盟很好,有很多伟大的球员,不仅仅是外援,还有很多本土球员,破纪录对我这10年生涯来说意义重大。” 哈德森还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感谢了球迷,并表达了对他们的爱。言语之间,颇有“马政委”的风范。

  事实上,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已经开始拿哈德森和曾有着“CBA第一外援”之称的马布里相比。对于这样的比较,哈德森曾回应说:“我已经创造了一个CBA的历史(得分破万),我觉得自己是CBA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我想在我退役的时候,我会成为CBA历史上那个最棒的外援。”

  哈德森与马布里,谁是“CBA第一外援”?出发点不同,得到的结果自不相同。两者身上的共同点,在于他们对于CBA乃至中国篮球的尊敬和认同。

  曾经,在被问到外籍球员该如何像他一样在CBA收获成功时,马布里说道:“只有做到入乡随俗,才能真正了解彼此。想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拥抱这里的文化。”同样,这也是哈德森得以在CBA如鱼得水的关键。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外援同样曾在CBA赛场上有过亮眼表现,但最终并未收获认同。

  哈德森和马布里相继在大洋彼岸建功立业。珠玉在前,这会让未来加盟CBA的外援对自身定位和要求,以及俱乐部对优秀外援的预想和评判,都有了一个参照。

  在将自己名字写在CBA个人历史得分榜最顶端的同时,哈德森也制造了一个新的悬念——当易建联伤愈回归后,两人关于榜首的竞争,是一个新故事的开端。(完)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