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跳水奥运选拔赛武汉站:王涵三米板险胜 杨健十米台问鼎
2021-01-25 09:14:3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1月24日,中国跳水队2021年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第二站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落幕。在最后两项决赛中,王涵继首站后再次击败奥运冠军、3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施廷懋,夺得女子单人三米跳板冠军。杨健凭借十米台上一套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1.9的高难度动作,力压首站冠军练俊杰夺冠。

  去年10月的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首站上,王涵力压里约奥运会冠军、过去3届世锦赛冠军施廷懋,拿下女子单人三米跳板的冠军。1月24日,她凭借成套动作稳定出色的发挥,最终以412.20分再次夺冠。

  在女子单人三米跳板项目上,由于选手们成套动作的难度接近,因此处理动作细节的完美程度就成为了分出高下的重要标准。1月24日,施廷懋和王涵两人的成套动作完全一致,高下就在第三跳和最后一跳的质量上体现了出来。第一跳405B,两人都拿下81分,并列第一。第二跳205B,施廷懋的表现更完美,得到85.5分,领先王涵4.5分暂列第一。但随后的305B,施廷懋走板时出现瑕疵,导致入水时水花偏大,这一轮输给王涵7.5分,总分落到第二位。第四跳107B,两人再次得分一致。这样,最后一个动作5152B就将决定两人谁能成为本场比赛的胜者。先出场的王涵中规中矩地完成了动作,这一跳得到81分。随后出场的施廷懋却再次在走板环节出现瑕疵,影响了随后空中动作的完成和入水的效果,最终只得到79.5分,在总分上以4.5分之差不敌王涵,再次屈居亚军。

  “我在比赛中还是有些顾虑,走板有些保守,事实证明,比赛还是要大胆些。”施廷懋说,“虽然今天没有跳好,但我不会灰心,还会像前一段冬训时那么努力。”由于两站选拔王涵和施廷懋均排名前两位,根据选拔规则,她们将携手参加今年4月世界杯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

  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的冠军悬念也保持到了最后一刻。“难度王”杨健在去年10月的首次选拔中,被练俊杰在最后一跳实现逆转而屈居第二。这次,他以稳定的发挥完成了全部六跳,其中除难度3.8的5156B和难度4.1的109B得分破百外,难度3.6的第五跳207B也得到了102.60分,可以说整场发挥兼顾了难度和稳定。而练俊杰虽然成套动作难度不如杨健,但他凭借高质量始终对杨健构成威胁。特别是第五跳109C,练俊杰拿到满分111分,从而将冠军悬念留到最后一跳。最后一跳,两人动作难度均为4.1,结果发挥不分伯仲,均得到104.55分,这样杨健就以总分595.80分、力压对手10.55分的优势夺冠。根据选拔规则,杨健和练俊杰双双获得了今年世界杯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参赛资格。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