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排球新规于2022年起实施:自由人可以担任队长
2021-02-23 09:14:3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喻露

  近日,第37届国际排联世界大会批准了对部分现行排球/沙排比赛规则的修改,新规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新规在进一步鼓励进攻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自由人在球队中的地位。

  规则主要改变包括:自由人可以担任队长,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场上球员被驱逐或取消比赛资格后,无论是否用尽了6个换人名额,仍允许换人上场;救球区域扩大到可以穿越整个计分桌范围(此前仅限于己方计分桌区域);允许拦网球员在对手进攻网一侧同时触球。

  国际排联裁判和比赛规则委员会认为,虽然自由人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他们需要频繁地上下场,但其他位置的球员担任队长时,很多情况下也会频繁上下场,因此修改了此前不允许自由人担任队长的规则。

  在拦网方面,现行规则允许拦网者在不干扰对方的情况下,手和手臂可以伸过网去,但直到对方实施攻击性击球,不允许拦网者过网触球。也就是说,拦网者在对方攻击性击球之前或同时,在对方空间内触球都算作是犯规。修改后的拦网规则,允许拦网者在不干扰对方的情况下,手和手臂可以伸过网去,但在对方实施攻击性击球之前,不允许拦网者过网触球。也就是说,拦网者在对方攻击性击球之前,在对方空间内触球才算作犯规。

  此外,在换人、防守救球区域、“越位”等规则中,国际排联的新规限制也有所放宽,目的也是希望今后的排球比赛可以更加激烈和精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