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谷爱凌距离冬奥冠军有多远?
2021-03-18 09:10: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由于右手骨折,谷爱凌此次参加世锦赛,不能按习惯手握滑雪杖,即便如此她依然用两金一铜惊艳全场。

图为去年1月22日,谷爱凌在第三届青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新华社发

  今年1月底,谷爱凌在2021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冬季赛三个单项比赛中取得两金一铜,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首位第一次参赛就取得如此佳绩的选手。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北京时间3月17日,两年一度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本滑雪场落幕。中国选手谷爱凌首次参赛便收获2金1铜,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单届世锦赛中收获两金、三枚奖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

  “谷爱凌每一次出现在赛场,就会创造历史。”在官方社交账号上撰文时,国际雪联对谷爱凌不吝赞美之词。不到一年后,谷爱凌就将以东道主的身份登上北京冬奥会赛场。“一路开挂”的混血少女,届时还能再创历史吗?

  ●两大赛成绩含金量足

  从本届世锦赛来看,谷爱凌确实已具备一流选手的水平。其夺牌的每个项目都不乏世界冠军级选手,这也令她的每一份成绩单都分量十足。将谷爱凌列为北京冬奥会夺金热门人选并不为过。

  本次世锦赛U型场地比赛中,谷爱凌以堪称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其夺冠的第一次滑行更是得到了93分——每名裁判的打分都在90分以上。她战胜的选手中,不仅有登上领奖台的加拿大好手卡克尔、英国后起之秀佐伊·阿特金,还包括平昌冬奥会季军、美国名将西戈尼,以及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俄罗斯选手戴米多娃。

  而在最擅长的坡面障碍技巧中,谷爱凌力压平昌冬奥会亚军、瑞士名将格雷莫德和加拿大好手欧德汉姆夺冠,获得第四名的则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法国人勒德。该项目预赛和决赛,谷爱凌都滑出了全场惟一超过80分的成绩。

  作为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大跳台在上届世锦赛中才首次设项,当时夺冠的便是勒德。本届比赛较两年前整体水平更高,预赛第一的勒德在决赛中仅列倒数第二位。谷爱凌虽未再夺金,但在首轮失误的情况下仍逆转摘铜,表现可圈可点。

  这并不是谷爱凌首次闪耀世界大赛。1月底在同一场地进行的世界极限运动会(X Games)中,首次参赛的她在同样项目中夺得2金1铜。其中,坡面障碍技巧力压平昌冬奥会前三名,U型场地则以“零失误”战胜了加拿大双姝——此次夺银的卡克尔和2018年冬奥会冠军夏佩尔。

  ●乱世之争两名将缺席

  不过,夏佩尔因在X Games中受伤,没有参加本届世锦赛,这令谷爱凌的冠军少了一分成色。作为老将,前者在北京冬奥周期中依旧保持着出色状态,并手握最高难度技术动作,必将对谷爱凌冲击冬奥金牌形成阻碍。

  此外,谷爱凌若想冬奥圆梦,还须翻越一座“大山”——同样未参加过冬奥会的爱沙尼亚“超级新星”希尔达鲁。后者13岁便成为X Games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在三个项目上都具备十足竞争力。2019年世锦赛U型场地决赛,希尔达鲁末轮绝杀夏佩尔夺金,动作难度与独创性均不逊色。而在去年初的洛桑青冬奥会上,谷爱凌痛失主项坡面障碍技巧桂冠,便是输在希尔达鲁手下。当时,中国姑娘得到了93.25分的高分,但仍以0.5分劣势惜败。本赛季,很少参加世界杯的希尔达鲁又因伤退出了X Games和世锦赛,状态成疑。对于她和夏佩尔,谷爱凌绝不能放松警惕。

  其实,女子自由式滑雪技巧类项目本就具备相当大偶然性。谷爱凌投身的三个项目都竞争激烈,不存在单板赛场上洛伊·金那般“只要不失误就能夺冠”的人物。本届世锦赛坡面障碍技巧预赛,刚刚在X Games夺银的英国名将、平昌冬奥会季军伊莎贝尔·阿特金仅列第14名出局。而在大跳台预赛中,不仅阿特金作为上届季军再次止步,X Games冠军格雷莫德也发挥失误,仅列倒数第三,勒德和瑞士名将霍夫林则决赛“垫底”。

  由此可见,谷爱凌若想续写佳绩,还需“做好自己”。

  ●冬奥前仍有上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谷爱凌在一个月前右手骨折,此次是戴着防护手套参赛的,不能按习惯握滑雪杖及抓板,否则可能有更好的表现。但无论如何,其2020年取得了长足进步确是不争的事实。

  为潜心备战冬奥会,谷爱凌去年提前从高中毕业,并申请延期进入大学,这让她有了更多时间打磨新动作。成为“全职”滑手的谷爱凌,不仅解锁了更多难度动作,反复练习也提升了稳定性,继而在比赛中表现得更自信,并在本赛季迎来“爆发”。

  作为打分项目选手,谷爱凌的动作风格非常鲜明,备受裁判认可。在主项坡面障碍技巧上,她的动作类型丰富,且拥有世界最高难度储备;曾经的副项U型场地近一年投入最多、进步最大,不仅拥有了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的难度,滞空高度和稳定性也很可观;大跳台虽“资历”尚浅,但该项目技术特点和坡面障碍技巧相近,水平完全可以再进一步。截至目前,谷爱凌只参加过三次大跳台正式比赛,便获得1金2铜,潜能可见一斑。

  此外,虽然只有17岁,但谷爱凌的比赛气质十分沉稳,也曾数次上演逆转、绝杀好戏。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近一年时间,谷爱凌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为了冬奥会,她推迟了手部伤势的检查,世锦赛后还将马不停蹄地参加世界杯阿斯本站。在天赋、热爱、努力等“多重加持”下,这个女孩必将在冬奥会上为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标签:谷爱凌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