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户外 > 正文
越野终点是“回家”——业内人士共话守好户外运动安全底线
2021-05-24 09:50:04来源:新华网编辑:喻露

  新华社兰州5月23日电(记者陈斌、郎兵兵)22日,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10时,当地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还有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5月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新华社发(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供图)

  这起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许多业内人士在深表哀悼的同时,呼吁守好户外体育运动的安全底线。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马拉松、徒步越野、山地自行车赛等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打卡沿途风景,“跑友”们全国各地追逐比赛的热情高涨。同时,旅游业已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帧”,地方政府和景区为了推广旅游资源,吸引话题热度,也乐于办赛。供需两旺之下,户外运动产业遍地开花。

  然而,户外运动尤其是越野类赛事具有一定专业性,也极易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相关事故时有发生,一再敲响安全警钟。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事发区域商议搜救失联人员细节。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甘肃一户外运动俱乐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这种百公里的越野跑比赛很多,参赛选手也有较高准入门槛。赛事组织方一般会要求参赛选手有全程马拉松或长距离越野跑的参赛经验,才被允许参赛。失温和迷路是越野跑的最大威胁。比赛中天气和导航至关重要,大多数户外运动事故中,失温都是最终致死原因。而在海拔高落差大的山地地区,温度的变化远超想象。

  这位负责人说,参赛选手暴露在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下,体内热量短期内就会散失,体感温度会急剧下降,极其危险,进而造成颤抖、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

  5月23日,救援人员徒步进入事发区域搜救失联人员。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兰州户外越野运动爱好者胡岳认为,守好户外越野安全底线要做到:一是线路安全。户外越野运动环境复杂多变,选择安全可靠的赛道、线路是基础。二是组织安全。赛事组织方要在天气预报、医疗救治、应急救援方面做到全方位保障,同时严格落实“准入机制”,对参赛选手身体素质作要求。三是参赛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赛事,平时注意掌握安全急救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