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乒乓球奥运赛场男单名将云集 马龙樊振东组成“双保险”
2021-06-09 08:20:5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国际乒联6月7日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单打的参赛名单,届时将有65名男子和70名女子选手参加单打比赛。东京奥运会上,颇具分量的男单比赛将是乒乓球比赛中第三个产生金牌的项目。

  男单方面,国乒将派出现男子世界排名第三的马龙和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男队主教练秦志戬曾在解读男队奥运报名时说:“男队教练组经集体开会讨论研究,意见高度一致,6票通过。马龙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打、团体冠军获得者,并连续获得2015年、2017年和2019年三届世界锦标赛单打金牌,是现役男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获得者,竞技状态长期保持在超一流水平,是男队中无可替代的精神领袖。樊振东连续获得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届世界杯单打冠军,近一年世界排名保持第一,报名参加单打和团体比赛。”

  无论是即将踏上第三次奥运之旅的马龙,还是第一次作为正式参赛队员出战的樊振东,不仅实力无需赘言,大赛经验也都十分丰富。近三届奥运会上,国乒包揽了男单的冠军,此次东京奥运会马龙和樊振东形成了国乒在这个项目上的“双保险”,他们都将向金牌发起有力冲击。从近期两站奥运模拟赛来看,两人表现都较为稳定,同时通过模拟赛的实战演练也都有所收获。

  东道主日本队将由现世界排名第4的张本智和、世界排名第17的丹羽孝希出战。曾在里约奥运会上斩获男单铜牌的水谷隼无缘单打项目,他将与伊藤美诚搭档出战混双比赛,并参加男团比赛。拼劲十足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是国乒的主要对手之一,从疫情后恢复的几场国际比赛情况来看,国乒主力队员依旧占据上风。但在今年3月举行的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球星挑战赛上,在国乒并未参赛的情况下,张本智和拿到了男单冠军,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德国名将波尔和奥恰洛夫也将是强劲的对手。疫情之后的几站国际比赛,波尔并未参赛,而奥恰洛夫则是在3月的WTT常规挑战赛上夺得男单桂冠。在北京、伦敦、里约这三届奥运会上,奥恰洛夫共赢得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此外,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亚军瑞典选手法尔克、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韩国选手郑荣植和张禹珍、巴西选手雨果、里约奥运会首位闯入8强的非洲选手尼日利亚名将阿鲁纳等也都十分具有冲击力。

  参赛名单上还有颇为引人关注的45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他将踏上个人的第7次奥运会之旅。里约奥运会上,他在铜牌争夺战中遗憾不敌日本选手水谷隼而获得第4名。萨姆索诺夫表示:“我一直想赢得一枚奥运奖牌。这梦想还没实现,但也许这是我的动力,推动我继续奋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体力和速度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另一方面,我也学会了其他东西,比如说学会如何更快地适应比赛条件。”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