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最具挑战的奥运”之后,“更团结”应成为共识
2021-08-10 08:4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8日晚在日本东京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本届奥运会是一届最具挑战、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它给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信心和对未来的信念。

  巴赫所言不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奥运会被迫推迟一年且最终在空场情况下举行。同时,它还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行的首个奥运会。这些都让本届奥运会非同寻常,给世界留下了诸多惊喜与思考。

  从竞技体育层面看,尽管疫情之下全球运动员整体心理和身体训练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他们最终克服困难,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创造了一个个“更快、更高、更强”的新纪录,在逆境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通过奥运榜单,人们看到,有65个代表团获得金牌、93个体育代表团获得奖牌。这见证了全球范围内竞技体育水平的普遍提高。

  这其中,中国代表团表现亮眼。它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并最终获得38枚金牌、88枚奖牌。更引人瞩目的是,除了传统强项外,中国代表团在诸如田径、游泳和水上运动等项目上都获得很大突破。

  这些不仅表明中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成效,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从奥运理念层面看,在本届奥运会举办前夕,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增加一句——“更团结”,给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内涵。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评论,奥运会让我们团结起来。从伦敦到洛杉矶,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奥克兰,从莫斯科到蒙罗维亚,我们一起欢呼呐喊,“我们为14岁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全红婵、来自卡塔尔的跳高运动员穆塔兹·巴希姆以及决定与他分享金牌的意大利选手詹马尔科·坦贝里感到高兴”。

  事实上,竞技体育所展现的凝聚力,对人类共同应对当前挑战同样至关重要。这个世界没有自我封闭的孤岛,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再到解决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都需要人们求同存异、团结合作。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类和谐、共建美好世界”基本价值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

  共同参与,为价值而来,为荣誉而战——这是国际体育界提倡的规则。16天的奥运比赛落幕,奥运精神在“更团结”中焕发出更大力量,也让人们认识到:无论是体育竞技还是社会发展,要战胜困难、赢得未来,必须谨记“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共同体”。唯有更团结,才能更快、更高、更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