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湖北羽毛球女队时隔46年再夺全运会金牌
2021-09-13 08:51:3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这一刻,我们等了46年,团体冠军是湖北的!意义非凡。”9月11日,湖北队在十四运会羽毛球女团决赛中3比0击败江苏队,时隔46年再获全运会金牌。赛后,湖北羽毛球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这特殊的一刻。

  湖北女队是我国羽毛球传统强队,曾涌现出不少名将,但是距上一次拿到全运会女团冠军还是在46年前。天津全运会她们遗憾收获亚军,4年后,以杜玥、李茵晖、李汶妹、王祉怡等为代表的一群小将茁壮成长,来到“当打之年”的她们,扛起了湖北女队的大旗,在本届全运会上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

  决赛场上,湖北队的对手是连续4届闯入决赛的江苏队。4年前,湖北队1比3失利,当时17岁的王祉怡初登全运舞台,输给老将王适娴,这次她对阵老将惠夕蕊。王祉怡首局失误偏多,20比22惜败,随后她作出调整,21比9、21比14连赢两局。“拿到冠军非常不容易,这是我的第二次全运会,我们的整体实力更强,决赛是带着必胜决心来的,每个人都做好了自己。”为球队锁定金牌那一刻,王祉怡大声庆祝。

  4年前的女团决赛,江苏队的何冰娇/汤金华击败了湖北队的李汶妹/杜玥,这在杜玥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年后,23岁的杜玥和李茵晖搭档对阵汤金华/夏玉婷。又经过4年历练,尤其在东京奥运会后杜玥/李茵晖更为成熟,没给对手太多机会,21比13、21比12获胜,为球队夺冠奠定了基础。“上届有王晓理、赵芸蕾带着我们,我作为二双输给了对方,这次我们还是冲击她们。”

  “就放心去冲,后面有我们帮你守住,不要有包袱。最后一场球,全力以赴把练的所有东西用出来。”女团决赛首场比赛前,李茵晖告诉第一个出场的00后戴望,帮助小将解压。

  面对江苏名将高昉洁,戴望发挥出色,2比1逆转对手,为球队打响头炮,也增加了夺冠砝码。“3局球都是被动的,跟着对方的节奏多一些,更多是顶。”戴望赢球后说,“我没有什么压力,大姐姐是我的后盾,让我轻装上阵,把自己的精神面貌打出来,打到这个份上主要是靠心态。”

  与队员们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湖北女队主教练韩晶娜很开心,心里的石头落地了,4年前的遗憾弥补了。“上届我们输给了江苏,今年我们从她们手上把冠军夺回来,大家一直有这口气,经过4年,大家都成长了,很高兴。”

  当天上午进行了女团季军争夺战,福建队3比2击败浙江队,获得铜牌。

  本报记者 周 圆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