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辛”淬三金 辛鑫斩获全运三连冠
2021-09-14 11:01:43来源:齐鲁晚报编辑:王悦阳

  9月12日上午,来自山东济南的选手辛鑫在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拉松游泳女子10公里比赛中摘金,这是山东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的第九金,也是辛鑫在全运会该项目中连续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从济南走向世界,再从奥运回归全运,辛鑫在熟悉的赛场,游出了超过个人奥运成绩的1小时57分00秒03。马拉松游泳女子10公里,又称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是一项极为考验耐力与心性的项目。同时,这也是一个职业生涯较长的项目。24岁的辛鑫,在全运会赛场三金成“鑫“后,还将有更广阔的竞技舞台。

  从济南到世界

  辛鑫是地道的济南姑娘。出生于1996年的她,曾一度是国内泳坛中长距离的一线战将。转型公开水域后,辛鑫更是屡创佳绩。

  2002年,年仅6岁的辛鑫来到济南皇亭体育小学学习游泳。2011年,辛鑫在南昌举行的七城会上崭露头角,并被挖掘进入山东省游泳队。

  2012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辛鑫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亚军、800米自由泳冠军。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辛鑫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这也是她的第一块全运会金牌。

  状态如日中天,辛鑫却在最出成绩的时候选择了转型。2013年,她毅然来到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项目垦荒。至此,这个生于济南、练于济南的姑娘,在自由泳、马拉松游泳两栖发展,并拿下多块国内赛事金牌。

  2016年,辛鑫在里约奥运会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决赛游出1小时57分14秒4的成绩,名列第四,这意味着她正式向世界舞台迈出脚步。

  走向世界后,辛鑫在家乡的大明湖游出了名堂。2019年5月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女子10公里比赛在大明湖举行,辛鑫以2小时03分33秒09的成绩成功卫冕。她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夺冠,还在家门口拿到了世锦赛的门票。

  3个月后的7月14日,辛鑫在2019年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夺冠。济南姑娘辛鑫,终于从家乡的大明湖,游向了世界之巅。

  从奥运到全运

  辛鑫参加过两次奥运会,一次是2016年的里约,一次是2021年的东京。2016年,与奖牌仅一名之差的她,已经游出当时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021年,受水质与周围环境影响,辛鑫的成绩不如以往,仅排名第八位。

  结束东京奥运会的旅程后,辛鑫坦言对自己的发挥“有一点点小失望”,但结果可以接受。仅仅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整,辛鑫再度踏上全运赛场,实现她“比好全运会”的誓言。

  比起奥运赛场,全运赛场更为辛鑫所熟悉。作为国内女子马拉松游泳项目的翘楚,辛鑫在国内该项目中拥有绝对的统治力。十二运与十三运,辛鑫蝉联该项目冠军,距离“三金成鑫”仅一步之遥。

  “我希望在随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实现卫冕。”9月9日抵达比赛所在地后,辛鑫这样对外界表示。12日上午,全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项目在瀛湖翠屏岛公开水域进行。辛鑫不负众望,以1小时57分00秒03的成绩夺得金牌,为山东代表团贡献了本届全运会的第9金。

  从场内到场外

  辛鑫的父亲辛春曾表示,辛鑫这个名字,刚好反映出辛鑫的训练比较辛苦。与其说是三金成“鑫”,不如说是“辛”淬三金。

  自2013年练习公开水域游泳以来,辛鑫一年在家中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且很少能够在家里过春节。疫情暴发以来,辛鑫与家人会面的机会就更少了。

  2020年4月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曾赴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采访备战奥运会的辛鑫。虽然训练地点就在老家济南,但辛鑫想要见上父母一面,也并不容易。封闭集训期间,辛鑫只能隔着训练中心的一道大门,远远地看上一眼前来探望的父母。

  在与辛鑫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了她的努力与认真。虽然是休息时间,但辛鑫在采访过程中始终惦记着自己的训练。采访结束后,辛鑫第一时间就奔赴训练设施,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驰骋赛场的辛鑫,在场外也是一个爱开玩笑、喜欢美食、爱美的普通姑娘。有人说,公开水域游泳是孤独者的游戏,并以此推断出辛鑫是“孤独”的,但记者并不这么认为。

  辛鑫曾与记者分享,参加公开水域比赛时可能会遇见海豚,游泳中想打嗝的话,就会在水里吐出泡泡……热爱生活的辛鑫,总能在枯燥的比赛中发现乐趣。

  辛鑫也是一位爱吃酸的姑娘。东京奥运会结束后,辛鑫曾表示,想回家后吃到醋溜白菜。全运会结束后,辛鑫的父亲辛春告诉记者,辛鑫热爱的美食还有酸菜鱼。

  辛春跟随女儿一同到达比赛场馆所在地安康市。在得知女儿夺冠后,辛春自己喝上了“庆功酒”。他说,女儿自奥运会以来就没有回过家,而且现在自己还不能与女儿团聚。得等到9月底,辛鑫才能回到位于济南的家里。“到时候醋溜白菜、酸菜鱼管够。”辛春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