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赛艇四朵“金花”:摘下光环 从零开始
2021-09-15 13:04:2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9月15日电 题:赛艇四朵“金花”:摘下光环 从零开始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蔡馨逸、李琳海

  14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艇项目预赛在陕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开赛,一支显眼的四人女子队伍出现在波光粼粼的赛道上,毫不费力地以联合队身份获得当日女子四人双桨小组第一名。

  全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四朵“金花”正是东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得主: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

  “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会在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陈云霞曾这样勉励自己。奥运会后,为备战全运会,四朵“金花”依旧进行日常训练,只是教练张秀云心疼她们,没有像奥运会前那样进行“魔鬼训练”。

  本届全运会,崔晓桐本应还参加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但因为大腿后侧受伤,张秀云要求崔晓桐休息,以保持最好的状态走得更远。

  “我对队员们很放心。”张秀云说,在经过2019年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历练后,队员们得到了成长,无论是从战术上还是心理上皆是如此。

  “摘下奥运光环,对她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划好每一桨,不要去想夺冠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成功了。”张秀云说。

  姑娘们也是这么做的。

  “从这次女子四人双桨项目来看,各省队整体实力都提高了很多。”在艇上处于二号位的“小马达”张灵说。当日下午,她与陈云霞代表上海队参加了女子双人双桨预赛,同样名列小组第一。

  赛场上,为合理分配体力,四人并未使出全力,只是在中途被江西队短暂超越一瞬后加速前行,最终领先江西队2秒98率先抵达终点,而一秒足以颠覆局面。

  “我们的出现对于其他省队来说可能会形成压力,但是也希望能把更好的技术让更多队伍看到,算是学习交流。”陈云霞说。

  多人赛艇项目,团队配合至关重要。常年在一起训练、生活,四朵“金花”平日里“像姐妹一样有说有笑、有打有闹”,但却依然觉得最困难的部分在于不断调整自己、磨炼技术,从而配合得更加默契。

  对于此次全运会夺金,百炼成钢、从未松懈的四朵“金花”有绝对信心。在张灵看来,“敢打必胜的信心”与“团结协作,勇于拼搏”一样,是四人双桨项目的精神内核。

  谈及对各省队赛艇训练的建议,张秀云说:“一定要注重体能训练,体能和技术一样重要,东京奥运会上那些划得漂亮的运动员都有很好的体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