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星光熠熠耀跳台 水波微澜映跳板——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综述
2021-09-16 09:45:1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9月15日电(记者刘彤)随着“难度王”杨健14日晚夺得男子10米台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比赛在有着“长安鼎”之称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收官。本次比赛是继东京奥运会后对我国跳水实力的又一次综合检阅,中国跳水运动员在为现场观众献上精彩表现的同时,提升了水平,收获了自信,为备战巴黎奥运会练了兵。

  本届全运会,从东京载誉而归的“奥运军团”悉数出战,无论是以全红婵、王宗源为代表的新生代运动员,还是施廷懋、曹缘等“老将”,都把全运赛场变成他们展现顶尖竞技水平的舞台。

9月12日,广东队选手全红婵在比赛后向观众微笑致意。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在东京五个动作三个满分、创下奥运历史最高分的女子10米台冠军全红婵,无疑是本届全运会跳水赛场上“最闪亮的星”。她代表广东队出战,多次为观众呈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水花消失术”,以出色表现成功登顶。

  广东跳水队教练员何威仪说,2021年对全红婵来说堪称完美,对待训练的认真态度和全力以赴参赛的投入让她在竞技成绩上实现了突破,但她只有14岁,在技术动作的完成和比赛状态的保持上,仍有向哥哥姐姐们学习的地方。“我们会保护好这个跳水天才,让她继续为国争光。”

9月9日,冠军联合队组合谢思埸(左、广东队)、王宗源(中、湖北队)与教练员刘世明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连夺男子团体、男子3米板和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谢思埸堪称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最大赢家”。3米板夺冠后,何威仪告诉记者,赛前谢思埸患上了腹泻和感冒,但小伙子咬牙踏上了跳板,并且不愿意让外人知晓。“(他)对待比赛的认真态度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让我们都很动容。”何威仪说。

  已经在奥运会上崭露头角的陈芋汐和张家齐,也在全运会上继续惊艳表现,稳稳摘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

9月9日,联合队组合张家齐(右,北京队)/陈芋汐(上海队)在比赛中,她们以348.96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着眼于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本届全运会增设男、女10米跳台和双人10米跳台共4个青年组比赛项目,这为全国优秀后备人才提供了舞台,东道主选手、陕西双胞胎兄弟白钰豪、白钰鸣就得到了初露峥嵘的机会。

  继7月勇夺青年组男子10米跳台和双人10米跳台“双料冠军”后,14岁的白钰鸣9月出战成年组比赛,和双胞胎兄弟白钰豪在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获得第三,并随陕西队拿下团体第三,白钰鸣在高手如林的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获得第七。

  陕西跳水队教练员张森说,这对来自陕北榆林的双胞胎兄弟平时训练刻苦,再加上起步早、抓得紧,在技术能力上日臻完善,是中国跳水的希望之星。

9月10日,季军陕西队组合白钰豪(左)/白钰鸣(中)和教练员张森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作为全国跳水最高等级的赛事,全运会跳水比赛充分显示了中国跳水的整体厚度。几乎每个比赛项目都有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出战,国内比赛比国际比赛更残酷激烈的一幕屡屡在全运赛场上演,无论是成名已久的老将,还是正在当打之年的名将,抑或初出茅庐的新人,都表现出非常出色的竞技水平和状态,形成了中国跳水一直以来队内良性竞争、不断提高整体水平的氛围。

  赛场之外,跳水运动员也始终发挥着榜样作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在获得比赛奖牌后,包括施廷懋、王涵和曹缘、陈艾森在内的多位奥运会冠军,第一时间向教练员们送上了祝福。

   曹缘说,无论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都离不开多年来培养自己的启蒙教练和国家队教练,沉甸甸的奖牌上有着老师们的一半。“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我不会忘记国家的培养和教练的指导。”他说。

  9月10日,冠军联合队组合曹缘(左,北京队)/陈艾森(中,广东队)和教练员凌海婵在颁奖仪式上合影。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运动员们激烈角逐之中,也不忘展现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在男子3米跳板半决赛中,湖北选手王宗源出现重大失误,第五跳被裁判宣布动作失败。作为前辈和奥运会夺冠时的搭档,谢思埸第一时间送上了安慰:“奥运会归来,会有身体疲惫期,需要我们努力克服;比赛中的失误都很正常,我也有过相同的经历,心理调整就更为关键。没关系,有教练的指导和大家的关心,一切都会好起来。”

  王宗源说,这次比赛,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一起加油!”他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