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运火炬接续传递 中国体育薪火相传
2021-09-16 07:56: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9月15日的西安奥体中心流光溢彩,全民全运,同心同行。6位体育名将将全运会火炬在内场一一传递,“00后”奥运冠军杨倩点燃主火炬,彰显了中国体育接续奋斗、薪火相传的良好传承。

  首先跑进内场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速度”苏炳添。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半决赛中以9秒83刷新亚洲纪录,并历史性地闯入男子100米决赛,以“中国速度”闪亮世界。8月8日,苏炳添在奥运会闭幕式中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他的身上有无数个“第一”,也有无数个突破。赛场上,苏炳添激情飞扬,训练中,苏炳添自律刻苦,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良好风貌。

  从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到全运会点燃火炬的第一棒火炬手,苏炳添将东京奥运会的激情飞扬带到了十四运会上。

  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的运动员在全运会上继续代表各地参赛,他们会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奋勇争先、超越极限,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奋进的体育风尚,更加精湛的运动技能,进一步巩固中国体育的良好形象,为全社会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第二棒火炬手张雨霏同样在东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收获2金2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东京奥运会获得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张雨霏身上展现的是乐观热情的精神风貌,是勇于挑战极限的作为和担当。十年蓄力,一日破茧成蝶,张雨霏成为新一代中国“蝶后”,延续了中国队在女子蝶泳项目上多年的优势和辉煌。她用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和赛场外的团结互助诠释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健儿的良好形象。

  第三棒火炬手是地道的陕西人秦凯。出生在西安一个工人家庭的秦凯,由于柔韧性出色,从小就接受跳水训练,他得过的冠军数量数不胜数,全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国内外各项大赛上都留有他多次夺冠的身姿。在运动生涯中,秦凯曾经无数次被伤病袭击,但是他坚韧不拔,从未被打倒,展现出的是跳水梦之队正视困难的优良传统,是陕西人骨子里那股刚硬,更是中国体育人一直以来的乐观坚强。

  从秦凯手中接过火炬的是陕西籍射击名将郭文珺。郭文珺曾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2013年十二届全运会10米气手枪冠军等优秀成绩,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为陕西省体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此次是她第四次出征全运会,期待她取得好成绩。

  第五棒火炬手的入场引起了全场热烈欢呼,他就是“中国制造、中国骄傲”马龙。作为国球,乒乓球总是承担着国人最多的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男单和男团两块金牌的马龙作为国家乒乓球队的领军者,代表着球队的高度、球队的境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力以赴,不问终点”的拼搏精神。马龙曾连续获得2015年、2017年、2019年3届世乒赛单打冠军,是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获得者,竞技状态长期保持在高水平。马龙的努力、马龙的霸气,诠释着中国体育人的豪情满怀和“中国制造”的自信飞扬。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青春无敌的杨倩。7月24日,杨倩以251.8环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勇夺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时隔两天,杨倩与队友杨皓然配合再获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成为中国射击队自建队以来首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金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对她的一致评价是:很有灵气,悟性高,自控能力很强,心理素质过硬,是一位有理想、勇攀登的优秀选手。有着一枪定乾坤的坚定,更有着自信开朗的青春风采,杨倩代表的是中国青年运动员独有的风采和青春无敌的中国力量。

  跑到主火炬边上,杨倩点燃了象征着延安宝塔山的革命之火,同心圆的点点火苗缓缓升起,汇聚成十四运会主火炬的熊熊火焰。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十四运会这一中国体育盛会就此开启大幕。

  赛场上,他们奋勇当先、不断超越自我;赛场外,他们自律自强、热爱生活。火炬在他们手中传递,力量在大家心中聚集!一代又一代优秀运动员的接续奋斗、薪火传承,为我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征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陈思彤 王向娜 林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