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特写:老当益壮侯英超
2021-09-22 15:18:5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9月22日电题:特写:老当益壮侯英超

  新华社记者李浩、陈地

  全运会乒乓赛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含量极高,在这个“神仙打架”的赛场上,41岁的侯英超力克王楚钦、尚坤、赵子豪、梁靖崑等一众好手,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陕西队杀入男团四强,赢得了观众和对手的尊敬。

  翻开侯英超近几日的微博,“享受比赛”是他的常用词。1/4决赛战胜上海队后,他在微博上说:“创造了陕西队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希望能继续享受比赛……”21日的比赛开始前,他为自己打气:“希望我们队能打出陕西人的精神面貌,加油继续享受比赛。”

  享受比赛不代表没有必胜的追求。当1/4决赛抽签结果出炉,陕西队将对阵由许昕领衔的卫冕冠军上海队时,很多人都认为侯英超的“快乐乒乓”将要到站。但他用横刀立马的气魄,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比赛中,他先后将尚坤和赵子豪两员猛将“斩落马下”。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对阵赵子豪时,侯英超的手在不自觉地颤抖。局间休息时,队医也抓紧时间给他按摩发抖的手臂,其体力透支可见一斑。但他硬是撑着一口气,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坚持打完五局,带领陕西队历史性地挺进全运会四强。

  当赵子豪最后一个接发球出界,侯英超大喊一声,双腿跃起,握紧的拳头向天一挥,屏住呼吸的全场观众瞬间沸腾。在与队友和对手握手后,他躺倒在地一动不动,吓得队医赶上前来为他测量脉搏。所有人在被侯英超点燃的同时,也都为他捏了把汗。

  上海队被淘汰后,许昕表达了自己的钦佩:“现在侯英超的状态,谁赢他都难。”

  其实,这并不是成为老将的侯英超第一次给球迷带来惊喜。2019年,年近四十的他过五关斩六将,时隔19年再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20日晚,陕西队首次踏进全运会乒乓球男团半决赛赛场,尽管同时有马龙、陈梦等奥运冠军,但侯英超堪称全场“人气王”,为他加油呐喊的呼声几乎要掀翻延安大学体育馆的屋顶。

  对于现场观众震天响的摇旗呐喊,侯英超说:“这就是我的主场!”

  在这场对阵夺冠热门北京队的比赛中,侯英超第二个出场,和比自己年轻20岁的王楚钦展开“厮杀”,尽管连续作战让侯英超体力严重透支,但他最终还是以3:2战胜了王楚钦。

  虽然在最后对阵马龙的比赛中失利,未能带领陕西队续写奇迹,但他虽败犹荣。赛后侯英超说,比赛从上午到晚上,自己体力不支,中午也没有进食,只喝了能量饮品。

  在与河北队争夺铜牌的较量中,几乎所有人都不奢求疲惫的侯英超做得更多,但是他凭借超常的毅力和丰富的经验3:0横扫梁靖崑。遗憾的是,第五场他的体能已经很难跟上,许多动作都已经变形,最终败下阵来,但侯英超并不觉得遗憾。

  “陕西队能进入前四名已经是最大的成功,输赢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在竞争惨烈的全运乒乓赛事中,侯英超频频登上热搜。“常青”的背后是他严格自律的成果。

  “每一名优秀的运动员都要保持自律,坚持良好的作息,这是我能保持技术状态的原因,其实练球的强度并没有很大。”侯英超坦言。

  从事竞技体育到这个年纪,何时退役已经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但侯英超依然秉持“快乐乒乓”的理念。“等到我在球场上被年轻队员打得满地找牙的那天,自然就会退役,因为那样就不是在享受比赛了。”

  作为削球手,侯英超用一个谐音来表达自己质朴的愿望——让球迷“难忘今削球”。在这里,他已经做到了。不管何时离开,他都对乒乓球怀有至深挚爱,“它始终是我生命或者说身体里的一部分”。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