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新征程上的第一步——中国女篮亚洲杯前瞻
2021-09-23 15:43:2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新征程上的第一步——中国女篮亚洲杯前瞻

  新华社记者苏斌 李博闻

  国际篮联女篮亚洲杯第一级别比赛将于9月27日至10月3日举行。这是巴黎奥运周期里中国女篮参加的首项洲际赛事,球队23日启程前往比赛地约旦安曼。新征程上的第一步,对于憾别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通过比赛挖掘有潜力的球员,维持队伍核心竞争力,这对主教练许利民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女篮在东京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末节遭塞尔维亚队逆转,无缘四强。奥运会因疫情延期一年,这使得奥运会与全运会接档举行。中国女篮在回国结束隔离后马上转战全运会赛场,以联合队名义参赛并摘得金牌,五场比赛从实战角度为队伍提供了寻找问题的机会。

  中国女篮助理教练、全运会上担任球队主教练的郑薇表示,五场比赛,队伍没有跟对手比,每场比赛都在跟自己比,在不断解决自己的进攻和防守问题。“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防守表现得非常好,但是我们的进攻一直不那么顺畅。到了全运会以后,我们一直在解决进攻问题,打一场进一步。”

  与奥运会时相比,即将出战亚洲杯的中国女篮对12人名单作出两处调整。考虑到年龄和伤病问题,邵婷和孙梦然不参加亚洲杯,更年轻的杨衡瑜和李一凡进入阵容,两人今年3月曾入选奥运集训大名单。上一个奥运周期里,许利民挖掘了李月汝、韩旭、李缘等年轻队员,通过大赛历练,她们逐渐成为中国女篮拼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洲杯,中国女篮将拉开阵容更迭的序章。

  亚洲杯共有八支球队参加,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和菲律宾队同组。根据赛制,两个小组的头名球队直接晋级半决赛,第二名和第三名球队进行交叉对决,争夺另外两个四强席位。

  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小组赛阶段突围进入四强的可能性非常大。在国际篮联公布的女篮亚洲杯第一期实力榜上,中国队高居榜首。国际篮联现有竞赛体系下,女篮亚洲杯前四名将获得明年女篮世界杯资格赛的入场券,有机会向世界杯决赛阶段席位发起冲击。

  中国女篮历史上共11次问鼎亚洲杯(包括其前身亚锦赛),而上一次夺冠还是在2011年,此后日本队成就了四连冠。本届赛事,中国女篮争冠路上的最大对手仍是奥运会亚军日本队,以及现世界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亚队。

  在东京奥运会后更新的国际篮联女子世界排名上,中国队和日本队分别排在第七和第八。近年来随着澳大利亚队加入亚洲区,亚洲球队的整体战力进一步提升。对此国际篮联网站发文表示,“未来几年,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可能会让亚洲成为女篮最具统治力的大陆。”

  郑薇也认为,现在亚洲球队已经崛起,加上澳大利亚队被分到亚洲区,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表现得非常出色,因此亚洲杯的水平也在提高。

  “队伍在亚洲杯的最大目标是打好每一场比赛,把每一个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把平时的训练内容体现出来。首先要完成进入前四名(的目标),为明年的世界杯奠定基础。”许利民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