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后浪推前浪 老将新秀“泳”向前
2021-09-27 08:00:1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为期8天的十四运会游泳比赛9月26日落幕,37个项目的金牌花落各家。传统强队浙江代表队依旧遥遥领先,以16金10银7铜领跑,并在一些项目上形成了集团优势,特别是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8名参赛选手中有7人来自浙江,显示了雄厚的人才储备。湖北队以9金4银1铜紧随其后,山东队、广东队也都收获了6金。

  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共产生一项亚洲纪录和两项全国纪录,全部由广东选手创造。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23秒97的成绩,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升至24秒以内,与世界纪录的距离缩小至0.30秒。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刷新了他所保持的全国纪录,21秒68的夺冠成绩将全国纪录提升了0.11秒,距离亚洲纪录也只有0.01秒。18岁小将汤慕涵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刷新全国纪录1分54秒26的成绩夺冠。

  本届全运会上老将新秀交相辉映,老将的坚守与新秀的涌现让十四运会游泳赛场群星璀璨。从东京奥运会归来的奥运健儿延续良好竞技状态,轻松摘金,多位选手还在全运赛场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汪顺、张雨霏、徐嘉余、闫子贝等中国泳军的领军人物都荣膺本届全运会的“多金王”。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的浙江名将汪顺成为十四运会泳池中当仁不让的“六金王”,收获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3个单项以及3个接力项目的冠军,并以拥有15枚全运会金牌的战绩创造了全运会的历史。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2金2银的23岁江苏小花张雨霏此次参加了7个项目角逐,化身“劳模”的她目标是以赛代练,最终收获了4金1银。张雨霏毫无悬念地摘得100米和200米蝶泳冠军,并收获了两个接力项目冠军,在副项5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得银牌。浙江仰泳名将徐嘉余和湖北蛙泳名将闫子贝继续在各自主项上一马当先,分别以5金1银、3金2银收官。

  未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浙江名将叶诗文与广东名将刘湘都在本届全运会上有亮眼表现。叶诗文以1金2银1铜收官,并在夺金项目女子4×200米混合泳接力的蛙泳棒次游出了接近个人最好成绩的水平。刘湘收获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和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并刷新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

  中生代力量代表山东选手季新杰、北京选手于静瑶纷纷找回良好的竞技状态,游出不错成绩。季新杰收获了男子400米自由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金以及两银一铜,于静瑶以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方式包揽了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的双冠。

  多位“00后”小将也是以上佳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汤慕涵收获3金2银,并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刷新全国纪录。东京奥运会上,汤慕涵与队友合作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书写了中国游泳的新历史。她个人单项成绩的提升也将助力中国女队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硬实力。在东京奥运会上摘得1金1铜的19岁河北小将李冰洁同样表现可圈可点,她收获了3金1银1铜。斩获4金1银的16岁浙江小将余依婷、拿到3金3银的19岁山东小将杨浚瑄、包揽两枚女子仰泳金牌的18岁湖北选手彭旭玮,以及收获了男子马拉松游泳金牌以及游泳项目2金2银的20岁湖北选手张子扬等都展现出了小将的风采。此外,17岁广东选手陈俊儿以1分54秒61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十分接近1分54秒35的全国纪录,这也是近年来该项目的国内最好成绩。

  从东京到西安,老将新秀携手共进,中国游泳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