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经历奥运更加成熟 邹敬园全情演绎“最强双杠”
2021-09-27 08:09:4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十四运会体操赛场,从东京归来的奥运选手不少人都没能展现出最佳状态,但东京奥运会双杠冠军邹敬园是个例外。9月26日,体操项目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双杠决赛中,邹敬园全情演绎了什么是“最强双杠”——他的动作难度是全场最高的6.8,完成分拿到9.500分,最终获得了比东京奥运会夺冠时还高的16.300分的超高分,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

  双杠决赛,邹敬园在8名选手中第三个出场,他的杠上动作难度大,完成质量高,当他稳稳落地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了,场下对手也都为他的精彩表现鼓掌。“冠军没有悬念了!”尽管还有5位选手没有出场,但大家都觉得这枚金牌已经属于邹敬园。当现场大屏幕显示16.300分时,全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邹敬园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个分数比他东京奥运会夺冠的分数高出了0.067分。

  随后尽管尤浩、肖若腾等都有不错的表现,但都很难接近邹敬园的水平。邹敬园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成功卫冕。

  已经是本届全运会体操男子组高级裁判的邹凯,赛后拍了拍邹敬园的肩膀,对这位同样来自四川的小师弟说道:“完成得很好。”在颁奖仪式上,和邹敬园一起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作为邹敬园的教练,滕海滨认为弟子比奥运会时更稳定。“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他更加成熟,更加自信。鞍马和吊环受到了隔离和伤病影响,但双杠实力还是保持住了,决赛这一套动作尽管比奥运会难度低了0.5,但完成质量要更好。”

  上一届全运会,邹敬园只有19岁,他在强手如云的双杠决赛中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4年后,他已经夺得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实现了双杠项目“大满贯”,再次站在全运会双杠决赛舞台,他感受到了压力。“奥运会刚结束,动作熟练度还可以,卫冕是一个压力,但对自己来说是必须卫冕的。”

  全运会成功卫冕,邹敬园认为心态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次表现还算正常,奥运会之后再比全运会,心态感觉更好了。不像第一届的时候很紧张,这一次信心更足,也许是年龄增长,更成熟了。”

  东京奥运会夺冠后,邹敬园的父亲曾透露,近10年时间邹敬园只回家住了5个晚上。对此,邹敬园也很感慨,“放假了肯定要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是最开心、最幸福的事情。”除了回家,放假后邹敬园还要调整一下身体,治疗手腕和肩伤。展望巴黎奥运周期,邹敬园说道:“我会继续保持在强项上的优势,为团体多作贡献。” 

  本报记者 周 圆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