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空中技巧世界杯夺冠 中国队包揽冠亚军
2021-12-03 08:36:00来源:京报网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12月3日凌晨,2021至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比赛结束了第一场决赛的争夺。本场比赛中国队整体发挥出色,女子组方面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铜牌得主孔凡钰勇夺冠军,2001年出生的空中技巧小将邵琪夺得亚军,中国名将徐思存、徐梦桃分获第5、6名。男子组方面,王心迪获第4,名将齐广璞、贾宗洋分获第18、21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比赛是本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首战,也是中国空中技巧队在本赛季的首次亮相。本站比赛为期3天,共设置了男子、女子各两次决赛,并设置混合团体赛。比赛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数十位顶尖运动员参加。其中女子方面上个世界杯赛季夺取象征着赛季总冠军水晶球奖杯的澳大利亚名将劳拉·皮尔,以及男子方面上个世界杯赛季夺冠的名将布洛夫等都参加了本站世界杯比赛。

  最终在女子组方面,孔凡钰以89.53的高分勇夺冠军,比第二名邵琪的成绩高出9.49分。邵琪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占博塔同为80.04分并列亚军。本次世界杯夺冠,是平昌冬奥会季军孔凡钰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本站比赛她在资格轮中仅排名第8,表现称不上出色,但在决赛轮第二跳,孔凡钰放手一搏选择了一个高难度动作并稳稳落地,成功夺冠。

  1993年出生的鞍山姑娘孔凡钰5岁开始练习体操,9岁开始接触自由式滑雪运动。2010年,孔凡钰正式进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转年就在全国第12届冬运会上夺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自选动作项目亚军。2015年底,当赛季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举行,孔凡钰在主场夺魁,捧得了她的首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一年,孔凡钰遭遇膝盖伤病,最终不得不带伤完成奥运会之旅,并从擅长的三周台动作改为两周台动作,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此外中国队名将徐梦桃在本站比赛的资格赛中表现出色排名第一进入决赛轮,决赛轮第一跳徐梦桃获得第二,第二跳徐梦桃在落地时出现失误最终获第6。

  受疫情影响,中国空中技巧队缺席了上赛季国际雪联举办的国际性赛事。尽管缺少了赛事考验,运动员反而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精细化训练上,比如在今年的夏训阶段,中国空中技巧队就在秦皇岛训练基地着重对体能、核心力量等进行了加强,其中徐梦桃对负重训练感触颇深,她说:“从最开始走路有负重感,到跳箱、落地训练开始感觉身体轻盈再到跳上720度转体动作时感觉发生质的变化,我自己都有点惊讶。现在我感到脚下的雪板和身体非常同步,预着陆空间充分,空中翻转第一周动作的完成点可以提前了。”

  此外中国空中技巧队还在此次夏训中强化了跳水池的训练方式,用于模拟出发时的起跳助滑训练和空翻训练,保证了夏训效果。

  本赛季中国空中技巧队在内蒙古阿尔山完成了第一阶段冬训后于近期出国,参加国际赛事争取更多的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首站比赛就是此次芬兰鲁卡站世界杯。尽管缺席了上赛季比赛,但目前1990年出生的中国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仍排名世界第2位,徐思存则位列第11位,孔凡钰位列第17位,邵琪位列第22位。男队名将齐广璞现世界排名同样在第2位,贾宗洋排在第9位,王心迪位列第1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邓方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