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新起点 新征程 中国冰球未来可期
2022-03-02 08:24:1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冬奥会,中国男冰和女冰都未能晋级八强,但中国冰球仍打开了“两扇大门”:时隔12年重返冬奥会赛场,世界排名第20的中国女冰击败了世界第11的丹麦队和世界第6的日本队。首登冬奥赛场的中国男冰虽未取得首胜,但人们看到了这支队伍的进步。

  “中国木兰”让世界刮目相看

  1比3不敌捷克、3比1战胜丹麦、2比1胜日本、1比2负瑞典,中国女冰最终距离晋级八强仅一分之遥。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女冰用她们的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给国人带来了惊喜。中国女冰队长于柏巍总结说:“有遗憾,我们看到了跟其他队伍的差距在哪里,以及差距到底有多大,之后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去改进。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也是中国女冰变得更好的一个开始。”

  这支由23人组成的中国女冰,平均年龄25岁,平均身高1米65,相比起平均身高1米71的丹麦女队等欧洲队伍,身体条件上并不占优,但表现并不逊色。

  19岁的门将陈缇娅在第一场对阵捷克的比赛中出战。虽然最终1比3不敌捷克,但对于迎来个人国际赛事新秀赛季的陈缇娅而言,能在比赛中实现36次扑救33次成功,已是一次好的开始。后面3场比赛的首发门将是26岁的周嘉鹰,纵使在强手如林的冬奥会中,她也能以95.51%的扑救率位居门将排行榜的榜首,平均每60分钟丢球1.31个。特别是2月6日中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双方战至点球大战,正是周嘉鹰关键时刻连续5次扑救成功让中国队赢下比赛,也终结了13年未能战胜日本队的纪录。

  中国队最有力的得分手当属2次进球2次助攻的8号前锋林绮琪。特别是在3比1赢下丹麦队拿到北京冬奥会首胜的比赛中大放光彩,3个球都与她有关,是她在第二节在门前用球杆垫射破门扳平了比分,第三节她抢得机会左路传中,助攻林尼破门得分,比赛即将结束之际也是她在后场精准打空门得分。中国女冰本届冬奥会共计打进6球,其余4次进球分别由胡宝珍、康木兰、米勒和林尼达成。49号后卫王玉婷拿到了2个助攻,30岁的她更以119分36秒成为队伍上场时间最长的球员,33岁的2号后卫于柏巍也在对丹麦的比赛中拿到了1次助攻,她们是中国女冰后场的“定海神针”。其他球员虽然未能得分,但她们上场的每一秒都在竭尽全力。“我们拼尽了全力,每一个人都毫无保留地付出了,但这并不是结束,是中国女冰新的开始,队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张梦莹在赛后感慨道。

  中国女冰主教练伊达尔斯基谈及队伍在本届冬奥会的表现时说:“我对中国队的努力感到满意,对我们展现出的水平表示满意。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努力地创造了赢球的机会,打得都很积极。希望中国女冰未来能够继续前进。”

  中国男冰打出士气

  中国男冰在冬奥会首秀上与3支世界排名前5的球队交手。第一战0比8不敌美国队,第二场比赛2比3负于德国队,但攻进了冬奥会首球,第三和第四场比赛的对手都是加拿大队。相比第三场比赛,第四场比赛中国队已经有所进步。国际冰联主席卢克·塔迪夫表示:“中国队打出了不错的水准,需要保持这个势头,持续进步。”

  4场比赛4粒进球,每一粒都有着不同的意义。第一粒进球是0比3落后于德国队时,92号前锋福帅攻入的,由7号后卫凯利奥斯和5号后卫斯普劳尔助攻,这一球是中国男冰的冬奥首球,提振了中国男冰的士气。福帅说:“输掉第一场和美国队的比赛后,我们很难过。但今天我们攻入球后,这证明了我们的团队是有竞争力的,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即便遭遇了大比分落后,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正如我们在更衣室里所说,全队一条心,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第二粒进球不久后到来,第三节中国队抓住了一次多打少的机会,王泰勒接队长叶劲光传球后直接打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3,遗憾的是队伍未能再有斩获。第三粒和第四粒进球都由47号建安打进,他表示:“很高兴可以为中国再拿下2球,虽然我们的奥运征程到此结束了,但我们的使命才刚刚开始。”

  尽管未能取得一胜,但中国队的进步有目共睹。正如队长叶劲光所说:“在冬奥会的比赛过程中,队伍的整体实力有明显提升,到最后一场时避免了一些之前可能会犯的错误,我们都很尽力。中国冰球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们的比赛能带给中国冰球前进的力量。”主教练赞那塔·伊万诺表示,对中国男冰在本届冬奥会上的表现感到满意。“这段冬奥会的经历难以置信。我们排在世界第32位,对手是美国、德国和加拿大这样世界排名前5的球队,能有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有非常好的队员和‘化学反应’,我们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中国冰球正在起步。”

  对于未来,叶劲光表示:“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的目标是发展中国冰球。”此次中国男冰的冬奥会之行将激励更多青少年冰球运动员,与此同时本土培养冰球运动员也需要经过时间的积累。卢克·塔迪夫说:“青训体系需要10年、12年,甚至15年才能成功建立,要想培养出25个职业球员,需要有上千名打冰球的孩子为基础。”

  本报记者  彭晓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