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击剑国家队两剑种开启巴黎周期抢“分”大战
2022-03-25 08:34:2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尽管巴黎奥运会积分赛尚未开启,但中国击剑队仍在年初派出了两支队伍出征欧洲世界杯赛场,为世界排名,尤其是团体排名而战。只有通过一场场比赛积累经验,累计积分,提升世界排名成绩,才有可能在明年开启的奥运积分赛中占据有利位置,从而顺利获取奥运参赛席位。

  中国女子花剑队在历史上曾有不错战绩,也涌现了栾菊杰、肖爱华等名将,但在前几个周期成绩不佳,近几年伴随着陈情缘、石玥等一批年轻新秀的涌现,队伍呈现上升趋势。陕西全运会结束后,队伍在2021年底于广州早早集结,并于2022年元旦前夕便出征法国、波兰世界杯赛场,开启了巴黎周期新征程。

  中国女子花剑队由奥运冠军雷声带队,队员有陈情缘、石玥、蔡苑廷、黄芊芊、吴培林和宋玥6人。其中陈情缘在波兰波兹南女花世界杯个人赛上获得季军,队伍获得团体第六名。

  原本在结束两站世界杯赛事后,女子花剑队计划于2月回国,但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熔断,队伍选择留在欧洲训练,至4月参加塞尔维亚、德国两站世界杯赛后再返回。

  “目前队伍在波尔多当地一家俱乐部训练,平时我们会和俱乐部的青年男女花共同实战,也会参加法国的全国比赛。”雷声介绍说,此前在波尔多参加法国全国赛,蔡苑廷还拿到了第三名。

  雷声表示,在波尔多的训练一切正常,伤病都在可控范围内,队伍的水平也在进步当中。

  另外由奥运冠军仲满挂“帅”的中国女佩同样留在法国训练,他们在结束了世界杯比赛后来到了法国中部城市奥尔良训练,“虽然在这里一共练了五天,但训练时间比较长,有时候一天一练,五六个小时,一天两练的话能达到七八个小时。”仲满介绍说,由于场地的原因,也有时间上的消耗,例如步法、实战以及个别课,都是混在一起进行,会有一些消耗。仲满表示,目前在专项体能和实战上比较侧重,为实战准备得比较多。与女子花剑不同,女佩在出访参赛前并未组织集中训练,再加上钱佳睿、邵雅琦目前尚未归队,因此队伍参赛成绩一般,队伍仍需要逐渐找到“主心骨”,“相信经过后面一个多月的时间训练与磨合,队员们把各方面的体能和技战术恢复一下,后续会逐渐找到比赛感觉。”尽管小将担纲,但仲满对于队伍的精气神儿比较满意,“队伍在比赛当中打得很有拼劲,很团结,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这一点值得肯定。”尽管在前两站未能进入前八,但仲满仍满意于小队员们拼到最后一剑的心气儿和斗志。

  两支队伍在前两站的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有喜有忧,但目前都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前进,“接下来还有一个多月的国外训练时间,我相信下一站中国女佩会有一个好的表现。”仲满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