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三次测试显成效 国家举重队创新思路提升体能
2022-04-01 08:42:3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正在海南五指山集训的国家举重队,近日进行了第三次体能测试。“一测来摸底,二测验效果,三测强能力。”国家举重队的体能训练真抓实干,以测促练取得了明显实效。

  国家举重队大集训从去年12月底开始,集结之后马上安排了第一次体能测试,目的是全面了解运动员的体能状况,为后续体能训练的计划制订提供参考。经过34天训练,于1月底进行了第二次体能测试,验证了阶段性体能训练效果,当时队员的各项测试成绩均有大幅提升,测验满分人数从一测的1人提高到二测的15人。在3月底进行的第三次体能测试,“一个满分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前两次测试只包含4个模块,分别是爆发力、核心力量、最大力量和心肺功能。第三次测试我们进一步与举重专项相结合,增加了一个专项力量模块,测试与举重专项技术相关的力量指标,比如架上挺、借力推、高抓等,这样一来体能测试体系更加完备,既包括基础体能又包括专项和半技术体能。”国家举重队科研团队负责人李清正告诉记者,这一设计的指导思想是突出体能测试的引导效果。

  除了测试模块内容的变化,各个模块的指标设定也大幅提升。比如爆发力模块的纵跳测试,按照级别满分指标由原来的女子最高50厘米提高到57厘米,男子从55厘米提高到75厘米。

  如果说基础体能测试的指标“升级”,是各个项目国家队普遍强化体能的标配,那么专项体能指标上国家举重队的“内卷”程度就是独一份的高标了。“在专项力量和最大力量模块,我们对标的直接是举重的世界纪录。比如和抓举有关的宽硬拉项目,女子、男子各级别的平均满分指标相当于抓举各级别世界纪录的135%、141%。”李清正说。

  如此高标准严要求,第三次体能测试没有出现满分,就很容易理解了。“如果运动员很轻松就拿到满分的话,体能训练的指导意义就减弱了,指标的变化可以不断提高运动员的训练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斗志和拼搏精神。”李清正表示,为了突出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国家举重队还将细化体能评分等级,“初步设定全国比赛参赛资格的体能标准是60分、国家队入队选拔标准是75分、国际比赛参赛的入选标准是90分达标,所以下一步体能测试水平将直接与国家队集训名单、国内外参赛资格挂钩。”

  经过3个多月的真抓实干强体能,国家举重队体能训练成效显著。第三次体测中,以“国家队入队选拔标准75分”这一等级为参考,大集训队员中有男子22人、女子30人实现达标,达标率超过76%。李清正表示,队伍下一步体能训练将进一步提高强度,进行更多与举重专项供能特点相结合的体能训练,“比赛中举重运动员从上台到完成试举的时间在30秒左右,但比赛时运动员会提前紧张,心率会提前升高,高心率状态下的时间远远高于在训练中。所以我们将攀爬机训练的时间设定为1分钟一组,动作越简单越容易上强度,在训练中进行心率实时监控,帮助运动员直接锻炼到能满足比赛需要的心肺供能水平。”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