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以国家女排集训营为基础 新一届中国女排老中青结合
2022-04-15 08:50:3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4月16日在福建漳州正式展开集训。参加此次集训的20名运动员中,既有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的老将丁霞和袁心玥、龚翔宇等当打之年的选手,也有2002年出生的吴梦洁、2005年出生的王逸凡等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还包括了许多中生代优秀选手。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运动员的选拔是通过国家女排训练营的锻炼和考察,根据中国女排面临的不同比赛任务,最终由教练组研究确定的。

  在此前于宁波北仑进行的国家女排集训营期间,60余名女排运动员进行了积极刻苦的训练。最终中国女排教练组根据运动员们的体能测试成绩、训练态度、球场经验、发展潜力、敢于挑战强手的亮剑精神,以及是否自愿为中国女排效力等主要原则,研究确定了这份20人大名单,组建新一届中国女排。蔡斌表示,根据中国女排比赛任务的不同,这份名单中有相对经验丰富的老将,有当打之年的中生代选手,也有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后起之秀。是教练组全面考察了目前国内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最终组建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新一届中国女排。

  新一届中国女排各个位置上都有目前国内出色的选手入选。其中尤其以主攻位置的竞争相对激烈。除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李盈莹外,金烨、王云蕗、王艺竹、王逸凡和吴梦洁等都是特点鲜明的选手。蔡斌介绍,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两位主要的主攻选手目前都有伤病,上一周期还是年轻选手的李盈莹今年将在主攻位置上承担更重要的任务。王逸凡、吴梦洁、王艺竹等年轻主攻队员还相对稚嫩,国际大赛的经验也相对欠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也需要有具备一定比赛经验的中生代运动员作为支撑。其中,金烨和王云蕗两名中生代选手在国家女排集训营训练期间,表现出了强烈的为国争光信念,训练时非常投入,她们也期望能够快速提高自身能力。此外,两名运动员在同年龄段选手中,技术能力、体能和身体条件等各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所以教练组最终确定这两位选手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

  从16日开始,新一届中国女排将在福建漳州展开集训,为5月底6月初拉开战幕的世界女排联赛做好准备。蔡斌表示,本赛季世界女排联赛赛程较长,所以在接下来的集训中,中国女排将狠抓作风建设和队伍管理,同时抓好体能训练,为长达一个半月的世界女排联赛做好体能储备。并会根据不同特点的对手,进行好技战术的组合演练。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