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00后”小花张琳艳绽放女超赛场
2022-05-13 10:43: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5月11日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第九轮,排名榜首的武汉车谷江大同排名第二的江苏无锡女足展开直接对话,“00后”小将张琳艳用了半场的时间就完成“帽子戏法”,帮助武汉队取得胜利。出生于2001年的张琳艳刚满21岁,这只是她参加女超联赛的首个赛季。然而,她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从亚洲杯决赛场上的“一球成名”到在联赛中站稳脚跟,持续贡献稳定的发挥,张琳艳令人刮目相看。

  张琳艳是一名兼具天赋和努力并且意志品质过硬的球员。作为一名留守儿童,张琳艳2008年刚刚开始练习足球时甚至只能在篮球场上练习基本功。但是运动能力本就突出的她训练又极刻苦,所以进步非常快。在2011年四川省的青少年比赛“萌芽杯”上,她为家乡球队江油女足打入全队56个进球中的48球。随后她便在各个年龄段的女足国家队崭露头角。但是,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她曾两度遭遇大伤,一次是脚踝骨折,一次是膝关节的严重伤病。然而,历经艰难的伤病康复过程,自律而坚强的她最终还是回到了足球场上。

  在今年以前,张琳艳还不为人们所熟知,也不为对手所了解,所以她能够被国家队主教练水庆霞当做“秘密武器”使用。亚洲杯前,她甚至只是在女甲联赛效力。通过陕西全运会和国家集训队中的出色表现,张琳艳为自己争取到了参加年初女足亚洲杯的机会,并在亚洲杯上成为替补奇兵,为中国女足的最终夺冠起到了关键作用。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0比2落后,她替补登场,先是制造一粒点球,随后又为中国队打入了扳平比分的进球。中国女足的神奇逆转离不开张琳艳的突然爆发——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球成名”。

  亚洲杯结束后,张琳艳加盟武汉车谷江大,开始了她首个赛季的女超联赛征程。其实,“一球成名”并不一定是最困难的事,成名之后还能保持稳定高效的发挥或许更为可贵。经过半个赛季的历练,张琳艳已经从不为人知的“秘密武器”,成长为了每个队伍都不得不重视的关键球员。此前,武汉队的进攻端核心王霜在亚洲杯期间骨裂受伤,所以不得不缺席联赛前两个阶段。王霜的缺阵不禁让人担心起武汉的前场进攻。但在赛季开始前,武汉队主教练常卫魏就表示,张琳艳能在王霜不在时起到类似于王霜的作用。张琳艳也用自己的表现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联赛前两轮,她贡献2次助攻,发挥出色,但张琳艳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联赛第三轮开始前,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没什么比踢比赛更令我热血沸腾!加油,小张,早点开张。”第三轮面对北京女足,她果然兑现诺言成功“开张”,攻入了自己在女超联赛里的首粒入球。

  五四青年节之际,张琳艳立下自己的青年节目标,“希望今年能够拿到属于自己的第一座俱乐部联赛奖杯”。近两轮联赛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张琳艳将自己的个人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用行动践行自己所立下的“青年节目标”,向联赛冠军的目标进发。联赛第八轮,武汉车谷江大与上海农商银行上演“巅峰对决”,张琳艳在前场反抢成功后摆脱了对方数名防守球员打入了一粒技惊四座的进球。队伍最终也凭借吴海燕的头球绝杀,3比2险胜上海。

  第九轮面对江苏无锡女足的关键战役,张琳艳在场上踢得如鱼得水。她既能够回撤拿球串联队友,也能够利用自己的灵巧和个人能力“单点爆破”撕开对手防线,还能稳稳罚中自己创造的点球,展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她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闪耀赛场。赛后,谈及自己的状态和期待时,张琳艳表示:“自己状态还行,前几场每场都有机会,但有些必进球的机会没有把握住。后来自己做了总结,教练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取得进球。队伍经过了开赛后的磨合期,大家越踢越好,希望队伍继续磨合,之后的每场比赛都能争取获胜。”

  确实,张琳艳的飞速成长,既出于她自身的天赋和努力,也离不开武汉车谷江大这个强大的团队还有教练组对她的悉心培养。武汉队并没有因为张琳艳是刚进队伍的年轻球员,就在对她的使用上有所保留。反而给足了她出场的机会和时间。九轮比赛里,张琳艳除了第7轮对阵广东梅州客家时因轮休没有登场,其余8场比赛,她全部首发。比赛中张琳艳的活动范围很大,战术自由度很高,可以看出,无论是传球、过人还是射门,她都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她和塔比莎、特姆瓦组成的进攻组合也令所有队伍感到头疼。

  在完成“帽子戏法”后,我们猛然发现,联赛射手榜上,张琳艳已经打入了5个进球,位列塔比莎和乌日古木拉之后,排名第三。同样打入5球的还有上海农商银行的张馨、北京女足的王珊珊。和她并列以及在她身前的都是久经沙场、功勋卓著的前辈。21岁的张琳艳用表现向大家证明,自己已经走在了追赶前辈、超越前辈的路上。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实习记者 徐泽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