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重回国际赛场享受竞争乐趣 韩馨蕴重新出发在路上
2022-05-13 10:48:1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再出发,在路上。”这六个字反映了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韩馨蕴当下的状态。时隔数年重返国际赛场的她,仍享受着参与竞争的乐趣。

  韩馨蕴成名很早,早在2009年全运会时她就战胜一众名将获得女单亚军,之后在国际赛场也不乏惊艳表现。最近几个赛季,韩馨蕴在国际赛场鲜有露面,除了疫情原因,和她身体状况也有关,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是颈椎,她的脖子一直都不太好,甚至会一年落枕好多次,达到动不了的程度。即便现在,她外出征战时也都是带着自己的枕头出行。

  因为伤病打打停停,而且长时间远离国际赛场,不少人认为韩馨蕴可能已经“躺平”。不过,她今年又开始频繁参赛,回到竞争激烈的女子网坛打拼,这一点其实已经超出很多人的预判。现在的女子网坛,以斯瓦泰克为代表的年轻人表现强势,科维托娃、阿扎伦卡、科贝尔和哈勒普这些1990年左右出生的前大满贯冠军都很难有稳定优异的表现。同样是这个年龄段,却又远离国际赛场已久的韩馨蕴,她所面对的难度可想而知。能走出这一步,其实已不简单。

  重新参与到竞争中来的韩馨蕴说,“现在整个女子网坛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很努力,通过每站比赛的比分就可以看到,第一轮的比赛不再是那么简单,有时候一天好几个三盘,单打、双打。每个人都有机会。”她接着说,“对于我来说就是保持好心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然后再一点点进步和提高。”韩馨蕴很知足,说自己运气比较好,最近都能打上高级别的比赛,然后规划好后面的行程,让自己一步步回到巡回赛中来。

  韩馨蕴今年参加的最重要的比赛无疑就是澳网,这里也曾留下过很多美好的记忆。2010年,韩馨蕴通过资格赛一路闯关,职业生涯首次亮相大满贯正赛;2016年澳网,她在墨尔本喜迎大满贯正赛首胜。再次来到墨尔本,让韩馨蕴感觉十分亲切。“到澳网还是很顺利的,因为是第一个比赛,相对来说心里没什么谱,但好在发挥得比较满意,为接下来的比赛也带来了信心,而且见了很多老朋友,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从韩馨蕴日常更新社交媒体的情况看,她享受巡回赛带来的美好和乐趣。日前参加罗马站比赛时,她还偶遇了自己喜欢的足球名帅穆里尼奥,并一起合影。但像每一位职业球员一样,她们在各地旅行是工作的一部分,再怎样放大快乐的瞬间,也无法掩盖背后承受的压力和挑战。

  在国外比赛有助于提升状态,这一点韩馨蕴很认同。不过她表示,一直比赛有时候会对比赛产生疲劳,所以在出来比赛之前,就要提前做好计划,大概的花费、参赛的数量、有没有休赛期可以去的俱乐部训练提高、有没有合适自己的比赛可以选择等等,“比如我比较适合沙地,可能多选一些红土的比赛打。比如我觉得累了,就想找个俱乐部去训练一段时间。”她进一步解释道,“因为赛期是很难保障训练的,有些俱乐部球场又少,很容易打着打着就焦虑了。所以要提前做好计划,省得到时候手忙脚乱。现在网络很发达,要学会利用网上的资源,来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

  “这几个月特别想家,只能一直往前走,这也是好事儿,要求自己一直保持好的竞技状态。”她说。

  如今回到国际赛场,韩馨蕴对过去两年中国网球巡回赛提供的平台表示了感谢。“疫情期间,能有中国网球巡回赛让我们继续保持比赛的状态,真的很感恩,球员长时间不比赛,很容易失去饥饿感,很容易松懈,但中巡赛给我们创造了更多参赛的机会,而且奖金也不错,解决了一些经济上的需求,是一项很好的赛事。”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