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徐梦桃:勇敢追梦 奋斗不止
2022-05-16 08:59:2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敢追梦,青春无悔。”5月4日,五四青年节,北京冬奥会冠军徐梦桃用这句话致敬青春。回顾27年的体育生涯,徐梦桃不止有耀眼的成绩,更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她和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中国青年一样勇敢追梦,不断奋斗,为祖国争光、为人生添彩。

  通过努力改变命运

  曾和家人挤在36平方米的房子里,在烧烤摊旁长大的徐梦桃,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改变了命运。

  徐梦桃能够走上运动员道路,和父亲徐学君有很大关系。徐学君是体育迷,喜欢体操,只可惜自己没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于是他把自己的愿望和梦想寄托在女儿身上。

  4岁开始徐梦桃练起了体操,2002年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12岁的徐梦桃斩获3金2银1铜。但此时她的身高已超过1.6米,不适合继续从事体操项目。后来,徐学君得知沈阳体院在招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第二天便带着徐梦桃去报到。多年后,回忆起这一段往事徐爸爸依然很自豪当初的决定。

  最初接触空中技巧项目时,5点钟太阳刚刚升起时,徐梦桃便和大家一起开始训练,天寒地冻,项目也很危险,但徐梦桃并不害怕。“满山的雪会给人一种震慑感,那种自由、刺激的感觉使我兴奋。”

  为了支持徐梦桃在体育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徐梦桃的父母很长时间都是以烧烤摊为生,起初是露天大排档,后来借钱开了小店。“原来我们家卖肉串没有店面,我爸就抬着炉子在路边卖,冬天晚上回家脚都冻得没有知觉了,我真的是爸妈用羊肉串炉子做生意培养出来的。”说起小时候家境贫寒,徐梦桃从不避讳。

  家境的贫寒、少时的艰辛,徐梦桃并不觉得是负担,反而给了她更多训练和比赛的动力,她想要改变命运,让父母过上好生活。“你要问我小时候为什么爱这项运动?因为家里穷,我希望努力训练取得好成绩,能让爸妈过上好日子。是父母的坚持和付出,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走出烧烤摊的艰难岁月,徐梦桃成为“寒门”孩子的榜样。

  钢铁意志 创造奇迹

  “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每一位成功者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都要经历很多次艰难困苦的考验,承受很多次挫折,依然毫不动摇退缩,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徐梦桃就是如此。在27个世界杯冠军、6次世界杯总冠军以及世锦赛冠军、冬奥会冠军、“大满贯”获得者等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徐梦桃触目惊心的伤病。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内侧半月板后角变性、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半月板摘除……两条腿韧带断了两次,10年4次大手术。

  2007年,徐梦桃第一次十字韧带撕裂,2008年年初完成手术。这对于运动员来说,几乎会断送他们的运动生涯。但徐梦桃通过手术和科学训练,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后,凭着顽强的毅力,经历了8个月的康复后重回赛场。

  徐梦桃之前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时腿中被植入的钢钉本该在2009年取出,但为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徐梦桃推迟取钢钉手术整整一年。带着钢钉,她第一次参加了冬奥会并获得第六名,19岁的徐梦桃已经做到了当时的最好。之后几年,徐梦桃进入运动生涯的黄金期,2013年夺得世锦赛冠军,2014年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夺得索契冬奥会亚军。

  然而2016年1月新疆全国冬运会,徐梦桃在挑战一个高难度动作时重重地摔在滑雪场上,造成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扭伤。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半月板大部分已经碎片化,不得不切除了70%的半月板,并在膝盖中打了3根钢钉。“伤这么重,这次虽然手术成功了,但如果再次受伤,就怕造成不可逆的结果……”当时的手术大夫叮嘱道,徐梦桃内心五味杂陈,可是倔强的她不甘心。术后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又重返赛场。2016年12月18日,2016―2017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中国吉林站,徐梦桃以92.35分获得银牌,宣布回归。

  为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徐梦桃再次腿里带着钢钉参赛。可惜第二轮的动作严重失误,最终名列第九。平昌冬奥会后,徐梦桃立即做了两条腿的半月板手术,那段时间是她最艰难的时光,“当我在病床上看着手术的两条腿时,特别特别难受。那一刻,我开始想,自己要不要坚持到北京冬奥会,因为我要坚持就是四年,我做得到吗?”每当回忆那一刻,徐梦桃都泪眼婆娑。

  为了能够参加在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凭借着超强的毅力,徐梦桃再次重新站起来。27个世界杯冠军,让她成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夺得世界杯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

  徐梦桃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也创造了奇迹。北医三院副院长、运动医学科主任王健全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中国代表团医疗专家,在他看来,徐梦桃双腿因伤在北医三院4次手术,能够术后恢复,参加奥运赛事已是奇迹,能够为国争光夺得金牌,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为国而战 拼搏不止

  “我是第一吗?”2022年2月14日,徐梦桃为自己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赢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夺冠的那个夜晚,她反复确认着。那一幕无疑是北京冬奥会最为经典的画面之一。曾几何时,韧带撕裂、半月板切除等大大小小伤病让徐梦桃感到困惑迷茫,连续3次冲击冬奥会金牌失利让她想要放弃,但她都咬牙坚持下来,因为在她看来,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

  四届冬奥会,徐梦桃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在没有雪的夏天,徐梦桃都会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基地训练,北京冬奥会周期更是如此。那段时间徐梦桃从高台成千上万次地往水池里跳,跳到自己都感到“绝望”,但即便这样,她也不允许自己停下来。“这4年没有人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真的是每天都在‘比赛’。”即便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徐梦桃依然觉得不够,常常给自己加练。夏天最热的时候,徐梦桃常常一个人在操场跑圈。数不清跑了多少米,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徐梦桃拼得有多狠,周围的人都看在眼里。身为31岁老将的她,3000米成绩是12分18秒,在中国冰雪600人体能大比武中排名第四,在空中技巧女队成年组排在第一。

  “不要放弃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不一定什么时候会帮到你,但一定是在关键时刻!”这是北京冬奥会夺冠后,徐梦桃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她觉得:“不论处于什么水平和状态,都需要不断探索、总结、提高,每一次向前迈进、取得成绩,都是对付出的最好回报。同时,让你收获经验,接着再去克服困难,继续突破。”

  12岁第一次练空中技巧项目时,“为国争光”就在徐梦桃的心里扎下根,成为冬奥会冠军就是她的梦想。如今徐梦桃突破了更多纪录,创造更多可能,把中国人的名字记载在这项运动的史册上。“我和空中技巧彼此成就了对方,当升国旗奏响国歌那一刻,神圣而荣耀,自豪而硬气,是任何事无法替代的感受。”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志存高远、满怀激情、努力拼搏、成就梦想。”这是徐梦桃用赛场内外的表现做出的回答。展望未来,徐梦桃表示,在未来前行的道路上会有曲折,但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希望。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拼搏,胜利是被他人定义的,拼搏才是发自内心的。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