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绝境中不放弃 陈雨菲冲破黑暗看到光
2022-05-16 08:53:2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虽然中国队无缘2022年尤伯杯羽毛球团体第16冠,但国羽队长陈雨菲的名字被一次次冲上热搜。在决赛首场双方一单的对决中,她连救三个场点,绝境中不放弃、不认输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位观众。而这半年以来,身处低谷的陈雨菲也一直没有认输,去努力冲破黑暗。

  5月14日尤伯杯决赛,陈雨菲迎战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虽然两人此前交手6次,陈雨菲6战全胜,但有三次是三局激战。在本届尤伯杯上,安洗莹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先后战胜了印度一姐辛德胡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名将山口茜。

  本场比赛第一局陈雨菲率先进入状态,连续进攻占据主动,一度以11比4领先。但随后,陈雨菲手感出现起伏,进攻连续出界。尽管她告诉自己“别急”,还是不断出现失误。打法稳健的安洗莹逐渐将比分追平。16平后,陈雨菲又在关键时刻连续回球下网,17比21,陈雨菲先丢一局。

  安洗莹士气大涨,第二局开局6比1领先,被动情况下,陈雨菲逐渐放平了心态,耐心和对手进行多拍较量,并将比分追平。“要耐心、自信!”技术暂停期间,国羽女单主管教练罗毅刚提醒陈雨菲。重新回到比赛中的陈雨菲做到了这两点,在与对手多拍拉吊的同时,她抓住机会进行突击,21比15扳回一局。

  决胜局,陈雨菲开局不利。在一个长多拍丢分并一度以5比9落后时,陈雨菲意外右脚崴伤。她露出痛苦的表情,请求医疗暂停。脱下鞋子,她的右脚缠满了绷带。去年,陈雨菲就因为右脚脚踝意外扭伤而退出了年底的世锦赛。因为伤病的原因,之前几个月陈雨菲的训练并不系统,来到曼谷的前几天,陈雨菲在一次夜跑中又被绊倒,所以这次尤伯杯带伤作战的她,整体状态并不在最佳。

  此刻决赛又一次崴脚,面对困难陈雨菲没有退缩。即使右脚还是很疼,她依旧选择坚持。

  5比13落后时,陈雨菲继续耐心和对手打拉吊,同时控制自己的失误,6比13、7比13、8比13……一直到15平。“刚开始那几分,脚还是比较痛,所以回来的时候比分更落后了。”回顾最难的那段时间,陈雨菲说,“也有好处,就是我不会那么心急,比较耐心拉吊,而且我在逆风边,可以更慢一点,之后脚也慢慢活动开了。”

  连续多拍的争夺让20岁的安洗莹体能也出现了下滑,甚至申请了医疗暂停。暂停回来后,安洗莹重新振作,加强了突击进攻。而陈雨菲又连续出现失误,安洗莹20比17获得场点。面对绝境,陈雨菲没有放弃,她一直保持自己的速度。安洗莹由于体力不支,连续出现失误。陈雨菲始终占据主动,连续挽救3个场点,将比分追至20平。“对手快要抽筋了,但她也没有放弃,每一个球都能救到。如果我着急打死,就会失误。”关键时刻,陈雨菲一直提醒自己“冷静一点,慢慢拉,相信自己。”

  最后的角逐,双方都在咬牙坚持,堪称意志力的比拼。这场女单争夺耗时长达91分钟,陈雨菲坚持到了最后,也笑到了最后。

  随着安洗莹连续两次回球出界,陈雨菲22比20逆转取胜,为中国队拿到了决赛的第一分。在结束的那一刻,陈雨菲和安洗莹都躺在了地上。罗毅刚教练走到陈雨菲身边,将她拉起来。而另一边,安洗莹也在教练成池铉的搀扶下起身。

  尽管这届尤伯杯陈雨菲状态并不在最佳,但6次出场保持全胜。“状态不好,也不能随随便便输球。”这是陈雨菲一直以来的目标,尤其是在团体赛中,“团体赛输球难过就会放大。”经历了2018年的半决赛失利和去年决赛的输球,陈雨菲这一次更加明白团体赛上担任一单的重要性。

  这一次,她还主动承担了尤伯杯队长的职责,“不仅要好好守住自己这一分,还要给团队作力所能及的贡献。”团队精神一直激励着陈雨菲成长。虽然自己帮助球队在决赛中拿到分数,但中国队却没有获得冠军,大家都为陈雨菲感到遗憾,但陈雨菲却在赛后主动去安慰输球的队友,“团队对我而言永远大于个人,所以这次比赛我那么紧张,也始终打得那么磕磕绊绊。团队对我的意义很不一样,没有集体就不会有我,在我失利的时候,她们站出来保护我,在她们遗憾的时候,我也要用自己去温暖她们。”

  尤伯杯决赛前,陈雨菲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样的语句。“四年了,在我最低谷的情况下,迎来了这届一模一样的尤伯杯,这半年发生了很多,经历了很多,身体和训练始终难以步入正轨,感觉自己身处黑暗,找不到出路。”“再坚持一下,再勇敢一点或许就能看到光亮。”而面对尤伯杯最后一战,她说:“再黑暗我也要去寻找自己的光。”

  凭借坚持和毅力,陈雨菲冲破了黑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