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马林回归 群芳争艳 世界羽坛女单竞争愈演愈烈
2022-05-26 08:47:0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有冠军、无霸主”,世界羽坛女单目前的这一格局从东京奥运周期开始逐渐成型,进入巴黎周期,竞争变得愈演愈烈。

  目前女单世界排名第1的日本名将山口茜是东京奥运会后状态最好的运动员,她拿到了2021年世锦赛冠军,同时在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全英公开赛上夺冠。但即便是状态火热的山口茜也不具备统治力。今年3月的德国公开赛她不敌中国选手何冰娇无缘8强,亚锦赛决赛她又不敌中国选手王祉怡获得亚军,上周的泰国公开赛她1比2不敌印度的辛德胡再次止步8强。在尤伯杯上,山口茜也状态不佳,不仅在半决赛输给韩国的安洗莹,还在小组赛不敌印尼18岁小将普拉西斯塔。

  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凭借夺得泰国公开赛冠军,才获得了本赛季的第一冠。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她在东京奥运会后参赛不多。今年的德国公开赛她0比2负于日本的高桥沙也加止步16强,全英公开赛以0比2不敌安洗莹。如何在世界大赛中实现突破,才是戴资颖目前的最大难题。

  东京周期崭露头角的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在进入巴黎周期后上升势头明显,世界排名暂列第3。这位2002年出生的年轻人在2021年底夺得了世界羽联总决赛的冠军,今年的尤伯杯团体赛,她与韩国队一同捧起尤伯杯,成为了“00后”世界冠军。作为世界排名前10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安洗莹有着无可比拟的年龄优势。

  中国选手陈雨菲目前排名世界第4,虽然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但新周期她面临的挑战和冲击依然不少。由于伤病,陈雨菲退出了去年的世锦赛,今年状态也有所起伏,目前为止还没有迎来赛季首冠。虽然受到伤病的影响,陈雨菲的整体表现依然相当稳定。她三次打进公开赛决赛,在尤伯杯上也保持全胜。在伤病痊愈、状态恢复的情况下,陈雨菲在巴黎周期依旧具备强大的竞争力。

  世界排名第5的西班牙名将马林,由于伤病的原因,申请了世界羽联积分保护。但马林已经在4月正式复出,并第六次拿到了欧锦赛女单冠军。时隔一年复出的马林仍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本次欧锦赛马林再次展现出强大的进攻火力。这位三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的复出将成为未来世界女单竞争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其他选手都必须对其引起足够重视。

  日本名将奥原希望位列世界第6,东京奥运会止步四强后,奥原希望就很少参加比赛。今年全英赛复出,她成绩不佳止步8强。之后的亚锦赛她更是止步32强,泰国公开赛也止步16强。尤伯杯上她担任日本队二单,在半决赛不敌韩国选手金佳恩。

  印度“一姐”辛德胡目前位列世界第7。相比于以往大赛才发力,她今年频繁参赛的同时保持了较高的胜率。今年她已经9次参赛,获得赛德·莫迪国际赛和瑞士公开赛两个冠军。她在韩国公开赛、亚锦赛、泰国公开赛也都闯入了四强。

  泰国“一姐”拉差诺·因达农年少成名,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但也步入了提升的瓶颈期。世界排名第8的她现在受到更多年轻选手的冲击,尤其是在泰国国内,李美妙和布桑兰都开始动摇她的位置。

  提到今年状态出色的运动员,中国选手何冰娇必须位列其中。世界排名第9并不能体现她的实力,她本赛季已拿到了德国公开赛和韩国大师赛两站冠军,连胜强敌的冠军含金量较高。在尤伯杯上,何冰娇作为第二单打同样保持全胜。她的进攻能力、场上移动速度以及体能储备都比东京周期有了明显的提高。延续这样的状态,她在巴黎周期将大有可为。

  排名第10的是1998年出生的泰国选手李美妙。她在韩国公开赛击败同胞拉差诺最终获得亚军,今年李美妙也表现了较强的上升趋势。在巴黎周期,她有望取代拉差诺,成为泰国“新一姐”。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