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郑钦文憾负头号种子 无缘法网女单八强
2022-05-31 09:37:20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记者肖亚卓)19岁的中国“小花”郑钦文在2022法国网球公开赛上的神奇之旅止步于16强。30日,面对头号种子、波兰选手斯维亚特克,郑钦文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以7:6(5)、0:6、2:6告负,结束了自己的首次红土大满贯征程。

  “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在比赛中尝试了很多不一样的打法,在我的技术里增加了一些新的东西。包括跟斯维亚特克交手,我也看到了她的技战术里有我需要学习的地方,回去应该能总结出很多经验。”郑钦文点评自己这次法网表现时说。

  事实上,本场比赛郑钦文并非毫无机会。尽管对手世界排名第一,而且已经31场连胜,状态火热,但郑钦文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怯场,她的发球以及正手都给了对方很大压力。但不巧的是这天正好赶上了郑钦文的生理期,这对她的发挥产生了较大影响。赢下第一盘后,她的身体逐渐无法支撑。

  “其实在比赛前就有疼痛,但是第一盘还能坚持,但随着比赛一直走,疼痛感越来越剧烈,”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郑钦文脸色依然很不好。“在这样强度的对抗中,我感觉自己在场上就快要死掉了。但我也很珍惜和世界第一交手的机会,所以不想放弃这场比赛。”

  首盘比赛,郑钦文的表现堪称惊艳。斯维亚特克在第二局和第六局两次破发,一度取得5:2的优势。但郑钦文随后连胜三局将局分追平。尤其是在关键的第九局,斯维亚特克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一度以40:15领先,但郑钦文顽强地挽救了两个盘点将比分追成40平。尽管斯维亚特克随后再次拿到盘点,但送出双误错失良机;郑钦文连续得分后破发成功。第11局和第12局双方各自保发,比赛进入抢七。

  郑钦文在抢七中先声夺人2:0领先,斯维亚特克随后连拿5分反超。但郑钦文稳住情绪,持续利用自己的发球优势压迫对手并不断追分,还给对手一个5:0,以7:5赢得抢七。

  从第二盘开始,受疼痛影响,郑钦文已经难以抵挡对手的进攻。斯维亚特克连胜8局。郑钦文在第二盘0:3落后时一度叫了医疗暂停,但短暂调整后还是选择回到场上继续坚持。

  0:6、2:6,尽管最终输掉了比赛,但郑钦文的表现赢得了对手及全场观众的敬意。在她离场时,全场观众起立为她鼓掌。斯维亚特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夸赞郑钦文的表现。

  “她的许多回球都惊到了我,她的上旋球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也要向她表示祝贺,”这位2020年法网女单冠军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斯维亚特克即将在31日迎来自己21岁生日,这场胜利也算是提前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四分之一决赛中,斯维亚特克将对阵美国的11号种子佩古拉。后者在这一轮淘汰了罗马尼亚选手贝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