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收获三人篮球世界杯铜牌 中国女队期待下一次做得更好
2022-06-28 09:14:3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随着万济圆的罚球命中,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在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结束的2022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的铜牌决赛中以21比11战胜立陶宛队,连续两届世界杯收获奖牌。赛后主教练许佳敏表示,对这次的成绩感到知足,同时也会激励全队在下一次做得更好。

  三人篮球国家队于4月8日集结,备战2022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亚洲杯、三人篮球U23国家联赛等本年度重大国际赛事。6月17日,首批成员离京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参加三人篮球世界杯。

  在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上,中国女篮异军突起,一举斩获冠军。来到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延续了精彩表现,张芷婷、王丽丽、万济圆和杨舒予合力在三、四名决赛中力克法国队,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

  参加本届世界杯,中国三人篮球女队保留了征战奥运会的大部分人马,由于杨舒予正在五人制国家队集训,她的位置换成了曹君伟,这位在防守端不惜力的球员也在世界杯征战中给了中国队很大的帮助。

  小组赛中国队首战力克罗马尼亚,次战意外输给日本队。随后姑娘们并没有气馁,击败了实力不俗的立陶宛队,赢下了小组出线的关键一战。第四场大胜德国队后,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战绩直接晋级八强。

  1/4决赛战胜了东道主比利时队,中国队在半决赛和老对手法国队相遇,对手保留了两名参加过奥运会的球员。开场法国队外线接连命中,在最多落后6分的情况下,中国队一路追分,并将比分反超至16比14,但在最后阶段对手强硬的防守让中国队的进攻陷入停滞,而对手连拿3分,以17比16赢下比赛。

  “法国队进入状态比我们快很多,导致我们前半部分被压着打,当然后面我们有醒过来,但最后还是给了她们机会。”张芷婷在半决赛失利后表示,“很可惜在反超比分后我们没有抓住机会,有些细节没有处理好。”

  不到两个小时之后,中国队再次站上赛场,迎来与立陶宛队的铜牌争夺战。面对小组赛击败过的对手,中国队开场就占据主动,依靠王丽丽和张芷婷的发挥,以14比7将分差拉开,并稳扎稳打最终以21比11拿下比赛,第二次登上了世界杯领奖台。赛后王丽丽还入选了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

  虽然没有卫冕,但许佳敏赛后对队员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个成绩是我们尽全力拿到的,所以应该知足,但同时也激励我们要把这次备战中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在下次调整得更好。”

  队员们回到休息区,许佳敏与张芷婷抱在一起,两人相拥而泣。“这次比赛很不容易,从备战开始就遭遇了很多困难。作为主教练,希望每一次比赛都能帮助队员有很好的表现,也希望她们在国际比赛中有好成绩。同时我还希望通过我们的成绩,去感谢帮助过三人篮球项目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喜欢这个项目。”许佳敏说。

  女子组金牌由法国队获得,她们在决赛中以16比13战胜加拿大队。男子组中,塞尔维亚队21比16战胜立陶宛队,第五次拿到世界杯冠军。法国队收获铜牌。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