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检验自身 摸底对手 中国女排结束世界联赛之旅
2022-07-18 09:12:1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7月18日凌晨在土耳其安卡拉落下战幕,中国女排以第六名的战绩结束本次赛事。虽然中国女排在13场比赛中有过亮眼表现,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中国女排借此机会锻炼了队伍、磨合了阵容,较好地摸底了新周期的世界主要对手。这些收获对于中国女排做好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将带来很大帮助。

  在总决赛的1/4决赛里,中国女排1比3不敌意大利女排,无缘半决赛,以综合排名第六的成绩结束了2022世界女排联赛。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三站分站赛和一场1/4决赛共13场比赛里,中国女排展示出了一套相对稳定的主力阵容。其中队长袁心玥、接应龚翔宇参加了里约和东京两届奥运会,处于当打之年的这两位选手已经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稳定军心的骨干。13场比赛龚翔宇总共为球队贡献了199分,其中包括171分进攻得分、18分拦网得分和10分发球得分。袁心玥作为新任中国女排队长,贡献了121分,包括81分进攻得分、30分拦网得分和10分发球得分。首发阵容中的副攻王媛媛和主攻李盈莹是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选手,也是本次世界女排联赛被主帅蔡斌委以重任的两位年轻选手。其中王媛媛总共得到125分,有88次进攻得分、33次拦网得分和4次发球得分,表现相对稳定。李盈莹作为中国女排进攻核心人物,总共为球队贡献了248分,平均每场达到19.08分,其中不仅有217分进攻得分,还有18次拦网得分和13分发球得分,表现比较全面。

  除这4名队员外,中国女排在主攻、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上都尝试配置了此前较少参加世界大赛的中生代选手。例如主攻金烨、王云蕗,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唯漪等,她们通过这次世界女排联赛得到了锻炼。此外接应陈佩妍(1999年出生)、自由人倪非凡(2001年出生)两位小将,在本次比赛中会根据中国女排的战术调整需要登场,展现了年轻球员的能力与拼搏精神。老将丁霞虽然没有以先发二传身份出战太多场次,但也在队伍需要的时候兢兢业业,体现出老队员的价值。

  从5月底出征备战此次世界女排联赛,直至7月中旬结束全部比赛,回顾连续的海外征战,蔡斌表示中国女排整个团队都很努力也很辛苦,13场比赛是非常宝贵的历练。他表示,中国女排此次在亚洲和欧洲往返征战,需要面临适应环境、饮食和倒时差等一系列问题,之前中国女排很少有如此长时间的海外连续征战,现在要接受这样的挑战。

  中国女排在13场比赛里虽然没有和塞尔维亚女排有过交手,但仍然和跻身总决赛的其他劲旅有过交锋,包括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美国、巴西和日本等队。这些球队在新周期进行了新老交替,也将是中国女排在巴黎奥运周期的主要对手。蔡斌表示,中国女排目前的阵容还需要磨合,通过和世界强队过招,对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世界各流派、各打法的强队进行系统摸底,接下来备战世锦赛会更加有针对性。

  本报记者 苏 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