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高质量中超联赛激发球员潜力
2024-04-16 08:32:48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武磊不只是这一场比赛表现好,我认为他在过去10年或者12年的时间里,一直延续着很好的表现,所以他有什么样的表现我都不会惊讶。”上海海港队主教练穆斯卡特说,“大家看他现在射手榜排名第一,其实在联赛当中,球员个人奖项不是我最看重的,我需要球队整体的成绩。”

  4月14日晚,上海海港在主场上汽浦东足球场4∶3逆转山东泰山,这场进球大战荡气回肠,残兵来访的山东泰山反客为主,前30分钟已经3∶1反超,火力全开的上海海港半场结束时追至2∶3。下半场54分钟和第73分钟,武磊梅开二度帮助主队逆转,球场瞬时被球迷炸裂一般的呐喊声填满,至全场比赛结束,上海海港6轮积14分紧追领头羊上海申花(16分)和绝杀长春亚泰攀升至联赛第二名的成都蓉城(15分),当家射手武磊则凭借6轮7球的傲人战绩领跑射手榜——总共77名球员跻身射手榜,而在打进两球以上(包括两球)的所有24人当中,只有武磊(7球)、张玉宁(3球)、姜至鹏、德尔加多、谭龙、韦世豪(4人均为两球)6名本土球员。鉴于姜至鹏、谭龙以及入籍球员德尔加多3人由于不同原因难以进入国足选择范围,因此在武磊停赛的情况下,国足6月6日坐镇沈阳主场迎战泰国队的生死战,由张玉宁搭配韦世豪的锋线选择便已呼之欲出。

  如果说对上“残阵”山东泰山,5名外援加6位国脚担纲首发的上海海港,本就应该掌握主动且赢面更大(全场控球率56%、23次射门12次射正),武磊在这种攻击体系的催化下自然机会多多,那么本轮联赛,张玉宁与韦世豪两人的上佳表现,也足够让国足主教练伊万科维奇感到安心。

  北京国安本轮在8万人体育场客场挑战领头羊上海申花。开场第5分钟,张玉宁接李可斜向长传突向禁区,申花防线因李磊的套边有所忌惮不敢上提,林良铭则在禁区外策应过渡,随后张玉宁闪开3人盯防劲射破门,帮助国安赢得领先——这4人均在国足名单当中,这套“组合拳”显然可以为国足弹药库提供良好补充。

  “希望这两支球队都越来越好,这场比赛北京国安的双外援中卫对我们前锋限制很多。”在上海申花队效力的另一位国脚高天意说,“跟国家队打完新加坡队以后,我的信心也有提升(上一轮主场对武汉三镇亦有进球),回到俱乐部感觉更适应主教练的战术了,和队友的配合也更好了。”

  与北京国安“双外援中卫”刚好相反,上海申花双中卫蒋圣龙和朱辰杰(均为24岁,正处当打之年)恰是国足防线重要组成部分,而两人已经具备的“高空轰炸”能力在国足还没有得到完全释放。

  在长春亚泰南岭主场,成都蓉城依靠补时阶段两粒金子般的进球绝杀长春亚泰。长春亚泰第12分钟就有进球,实力更胜一筹的成都蓉城整场围攻,但直到补时阶段费利佩的“神仙倒钩”才让客队将比分扳平,为费利佩送出助攻的韦世豪随后前插头球完成绝杀——这记绝杀是对韦世豪全场努力的最佳回报,倘若不是运气欠佳,韦世豪上半场的右路突进低射和中路头球冲顶已有进球可能。

  国字号球员的集体发威当为本轮联赛最大亮点,上海滩上周末上演的两场中超焦点战,更是集中了超过半数国脚,球员拼命“争奇斗艳”的场景,不断提升中超联赛观感上限,而经过中超联赛的历练,国脚们的信心与状态,想必会在国足比赛当中有所映射。

  “赢球当然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但对一个球员来说,我最高兴的还是能够打出一场高质量的比赛,这是一种享受。”当家射手武磊帮助海港逆转山东泰山后说,“我希望全中超所有球队的比赛节奏都能快起来,给球迷奉献精彩的比赛。”

  确如武磊所说,高质量比赛无论对于球迷抑或球员而言均为“享受”,这也是中国足球摆脱龌龊、振作精神的基础所在。事实上从本赛季开始严格执行的“精确补时”规则,正是中超联赛为提升球员能力和比赛质量迈出的坚定一步。这不仅意味着相较以往,球迷能够多看10分钟比赛,欣赏更多悬疑剧情,还在较大程度上消除球员“拖延消耗时间”的懒惰心理,督促球员“多跑多踢”努力提速——上海海港战山东泰山的比赛,上半场补时5分钟、下半场补时12分钟,长春亚泰与成都蓉城一战补时总长达21分钟(包括观看VAR5分钟、亚泰门将受伤处理7分钟)。数据显示,韦世豪在全场第107分钟时的进球,书写了中超联赛自2012年以来“最晚进球纪录”。

  到5月26日中超联赛第14轮比赛结束,国足就要再次集结继续世界杯预选赛征程。6月6日在沈阳主场迎战泰国队是毫无退路可言的“生死之战”:国足赢球即可淘汰泰国队提前晋级18强赛,输球便要在客场至少逼平韩国队才有出线可能,而一旦中、泰双方平局收场,国足或将失去晋级主动权从而陷入与泰国队比拼净胜球的困局。

  伊万科维奇上任之初,球迷对于国足球员由年初亚洲杯赛延续而来的低迷状态多感不满,但在中超联赛开打之后,绝大多数国足球员在联赛当中表现抢眼,至少在目前阶段,国足球员的竞技状态可以让球迷对晋级亚洲区18强赛保持乐观。

  本报上海4月1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