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击剑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女重个人冠军孙一文——关键时刻要敢打敢拼
2021-08-30 08:17:05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悦阳

  手机屏幕前,孙一文开心地与天南海北的网友直播互动。在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很多人通过网络更进一步了解了她,“美丽大方”“唱歌好听”……网友纷纷点赞。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孙一文与罗马尼亚名将波佩斯库上演巅峰对决。在激动人心的“决一剑”比拼中,左手持剑的孙一文果断出击,一剑制胜,她为中国女子重剑夺得了个人项目首枚奥运会金牌。

  在以往的大赛中,孙一文在历次“决一剑”中胜多负少。就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1/4决赛中,她也曾遇到对手的顽强阻击,当时也正是通过“决一剑”取胜的。

  孙一文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的对手波佩斯库,是位“老熟人”。2016年里约奥运会团体决赛,中国队面对的正是由她领衔的罗马尼亚队。作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打法硬朗的波佩斯库在赛前也是被看好的一方。

  决赛前,孙一文现场观察对手的比赛,“打得非常好”。以稳为主,是孙一文定下的战术,她也成功将比赛拖入了加赛。

  “决一剑”时,自己和对手的赢面是一半对一半,成败的关键在于谁更敢于亮剑。孙一文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主动进攻就算输了也没有遗憾。”高手对决,比拼的往往是心理。在平时的训练中,击剑队教练组经常为队员减压,也强调在关键时刻要敢打敢拼。孙一文说,之所以自己在关键时刻能有出色表现,“就是在大赛时没有太大的包袱,不容易分心。”

  孙一文,这个出生于山东烟台普通农民家庭的姑娘,最开始练习体育只是为了强身健体。在山东省队、烟台市队的培养下,她进步很快,进入了国家队,如今挑起了中国女子重剑的大梁。

  23岁拿到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24岁获得两枚奥运奖牌、29岁夺得奥运金牌……一系列佳绩背后,孙一文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

  虽然自幼练体育,但孙一文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臂展等于身高,在击剑项目中没有优势”。当时省队实行动态管理,她还一度被“退回”市队。其实,省队教练杨劭琦一直关注着这个“小丫头”:“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肯吃苦,会用脑子。”

  身体条件一般,要想达到甚至超过别人的水平,只有付出更多。孙一文回到市队后没有气馁,而是更加刻苦训练。很快,她又回归省队。此后虽然挫折不少,但凭借坚忍的意志,孙一文总能克服困难。

  2016年,是孙一文在国家队“冒尖儿”的一年。里约奥运会上,作为国家队年轻成员的她超水平发挥,个人项目上拿到铜牌,团体项目中又获得银牌。接下来,孙一文快速成长,挑起大梁。

  从年轻队员到独当一面,孙一文在国家队的角色转变也不容易。团体赛中,她要从以守为主转向积极进攻,“要为团队得更多的分”。她曾在一场大赛团体赛结束后哭出了声,回忆起那时的压力,她现在已经能够笑着说出来:“当时其他队员都很年轻,我必须为队友撑起一片天。”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冲刺阶段,患病的父亲一度病情加重,孙一文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在家人的鼓励下,孙一文刻苦训练,一路闯关,“我告诉自己,必须扛起肩负的重任”。

  站上剑道10多年,击剑早已融入孙一文的生活。作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年轻队员需要帮助时,她从来不吝惜时间和精力。她说自己夺得的这枚奥运金牌属于集体,“是中国击剑运动员多年奋斗的结果”。

  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半决赛,孙一文不幸受伤,队伍没能闯进决赛。在队医的悉心照料下,孙一文正在逐渐康复中。展望未来,她说:“中国女子重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标签:击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