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发布主题口号 号召全世界“一起向未来”!
2021-09-18 09:1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9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对外发布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那就是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的发布活动现场,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和运动员代表一起揭晓了主题口号。

  主题口号是历届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主办国、主办城市的独特文化和精神风貌的生动体现。而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发出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

  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介绍了“一起向未来”的内涵:“第一,全人类需要携手共创未来。当前新冠肺炎挑战是全球性的,谁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才能够共度难关,共同迎接美好未来。第二,一起向未来跟奥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 Together(更团结)高度契合,符合奥林匹克运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一起’体现了人们在面对困境时坚强的姿态,同时指明了成功之道。第三,北京将成为全球首个举办过夏奥又要举办冬奥的城市。2008年奥运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深入人心。而‘一起向未来’和08年的口号既是一脉相承,又有当下时代特征。所以,它就成为北京作为双奥之城、为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中国印记。”

  自2020年5月主题口号创作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冬奥组委通过定向委托创作的方式,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征集创意,经过多轮评审,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并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取得一致后,最终确定了主题口号。

  北京奥运城市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说:“(奥运主题口号)要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念;要符合你举办国家和举办城市的举办理念,你的愿景诉求;还要带有主办国、主办城市的一些文化特点,并且它还要有较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还要比较被容易让不同国家、地区的人民接受和理解。最后,奥运口号应该非常简洁明快,朗朗上口。”

  基于这些要求,蒋效愚认为,“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把握住了当今时代的发展形势,激励国人,也通过冬奥舞台号召全世界行动起来,一起向未来进发,共同面对挑战,奔向美好前程。

  “一起向未来”还得到了运动员的肯定和喜爱。中国首位花样滑冰冬奥金牌获得者申雪说:“我觉得,(这个口号的内涵)不仅符合我们运动员的追求,也符合我们每个人的追求,一起向未来。我们有自己对未来明确的目标;在我们的人生轨迹上,我们可能有大目标、小目标,不管学习也好,训练也好,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一起想——一起向未来,为了未来的目标去持续的去努力着。”

  2017年才开始参与单板滑雪训练的刘正慧,今年获得了第11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金牌。她说:“这个口号体现了体育运动团结全人类,共创和平进步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和健全人会进一步相知相融,彼此理解,彼此尊重,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努力。”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