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改写亚洲纪录 上演绝杀时刻 男子接力刷新中国速度上限
2021-09-24 08:43:0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9月23日,十四运会迎来了田径第四个比赛日的较量。参赛运动员没有让在阴雨天现场观战的近万名观众失望。来自福建队的葛曼棋在女子200米决赛中跑出了23秒05的成绩夺得冠军。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则上演“绝杀时刻”,王胜杰、解玉强、张耀荣、乔臻组成的山东队以千分位的微弱优势险胜广东队,成绩为1分20秒83(1分20秒822),创造该项目新的亚洲纪录。苏炳添、张瑞轩、莫有雪、严海滨组成的广东队以1分20秒83(1分20秒823)的成绩摘银。

  和东京奥运会一样,中国女子短跑领军人物葛曼棋再次头扎“哪吒”发型出场,她也像神话故事中的哪吒一样,用惊人的速度率先冲过终点,继女子100米之后,将女子200米金牌收入囊中。

  在全运会历史上,之前曾有过6人7人次包揽过单届全运会女子100米、200米冠军,24岁的葛曼棋,就此加入了无比荣耀的“双冠俱乐部”。赛后葛曼棋表示,能够赢得这两枚金牌,一方面得益于自己在生活、训练方面更加自律,与教练、后勤保障团队共同发扬自己的优势,弥补不足,自己也做到了“全力以赴、不偷懒”;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中国田径队“大接力队”的创新模式,随着中国女子短跑接力队伍的壮大,队中的运动员成绩也都有显著的提升。

  葛曼棋本场200米决赛的成绩远好于四年前天津全运会23秒24的冠军成绩。首次参加全运会就赢得女子200米亚军的江苏小将蔡燕婷在预赛、决赛两次创造个人最佳成绩,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广东选手梁小静、黑龙江选手孔令微也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

  葛曼棋说,全运会女子200米赛场上有4名运动员拥有跑进23秒的实力,这对于中国女子短跑来说绝对是幸福的。谈及下一个目标,葛曼棋说:“希望在之后的接力赛再拿一枚金牌,在巴黎奥运会上希望更进一步。”

  在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的赛场上,既有“亚洲飞人”苏炳添领衔的广东队,也有预赛创造亚洲纪录的江苏队,几乎没有人能想到预赛排名第四的山东队能够逆袭取胜。在前三棒落后的情况下,山东第四棒乔臻最后时刻反超广东天才少年严海滨,最终山东队、广东队均跑出了超原来亚洲纪录的好成绩,山东队以千分位的微弱优势取胜。

  比赛结束后,山东队4个小伙子拥抱在一起,这样的结果出人意料。赛后山东队小伙子纷纷表示,赛前其实心里很紧张,很没底,但凭借团队合作,不到最后时刻不放弃的精气神,拿下了这枚金牌,这也是对团队过去四年努力的最好回报。

  山东队第四棒乔臻复盘了最后一棒的情况,他说:“我在第8道,进入直道之前是看不到对手的,直道之后才看到严海滨在身前,我一直跟着他的节奏,最后30秒咬住了一口气,赢了千分位。”

  输了比赛,严海滨显得十分遗憾。但苏炳添表示,失利对年轻人是最好的磨炼,全运会之后,还有亚运会、尤金世锦赛等重要国际比赛,通过亚运会平台的锻炼,相信他们会大幅提升。从本次全运会来看,中国田径短跑队整体处于上升期,中国田径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 林 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