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拓宽项目广度 形成人才厚度 中国田径积势蓄力启新程
2021-09-26 08:03:0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9.88米,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实现全运会四连冠;9秒95,中国飞人苏炳添职业生涯第十次进10秒内,不仅成就了个人首个全运会百米冠军,也将全运会纪录写在自己名下;中国女子800米实现历史突破的王春雨在本届全运会上肩挑三项,继续引领中国女子中长跑前进。

  十四运会田径项目从9月20日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火爆开赛以来,不论是以苏炳添、巩立姣为代表的奥运选手继续强势表现,还是来自各地方优秀运动员的出色发挥,都体现了中国田径这几年大胆创新改革、狠抓体能基础、科技助力的显著成果。

  中国速度频频上演

  苏炳添的9秒95燃爆了田径赛场,近两万名观众在现场目睹了“中国速度”。苏炳添的突出表现是中国短跑飞速发展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在参加百米比赛的其他7位选手中,“90后”谢震业、吴智强、许周政,“00后”陈冠锋、邓智舰、陈佳鹏、严海滨都已经成长起来。

  中国短跑的另一个代表是4×100米接力,女子联合队跑出42秒72的好成绩,距离一个月前东京奥运会创造的42秒71的赛季最佳仅相差0.01秒。更让人惊喜的是,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8支队伍有5支创造了赛季最佳或个人最佳,而男子4×100米接力也有5支队伍创造了个人最佳,亚军江苏铁人队(38秒67)、季军四川铁人队(38秒83)、第四名广东队(38秒98)甚至都跑进了39秒。4支队伍同时打开39秒,在国内赛道上也是首次。

  200米男子半决赛和决赛都有6人跑进21秒以内,这在全运会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场景,汤星强以20秒39平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力压谢震业夺冠。

  中国短跑的整体进步来自于践行科学化训练理念,通过高水平外教和复合团队的保障,运动员通过“冠军模型”找到了差距、弥补了短板,制订了个性化训练方案;另一方面,良性团队竞争提升了接力整体实力,也让国内短跑整体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本届全运会另一大收获是国家队的出色表现引领了各省区市短跑队伍的积极进取、迎头赶上。比如女子100米栏比赛中,福建选手林雨薇在预赛中创造了12秒85的个人最好成绩,这是自1993年国内纪录被创造以来的最好成绩,距离奥运会的达标仅差0.04秒。

  中国投跳好戏连台

  中国骄傲巩立姣虽然没能延续东京奥运会上频破20米的好戏,但稳定的19.50米以上的成绩在6次试投中达到了4次,19.88米的夺冠成绩放到东京奥运会上同样是冠军。同样从东京归来的宋佳媛不仅凭借19.76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亚军,6次试投同样有4次达到19米以上。相信未来3年,中国女子铅球的集团优势更加难以撼动。

  中国标枪双子星刘诗颖和吕会会克服了体能上的不足,拼尽全力为观众上演了“双枪会”。两人的最终成绩虽只有64.33米和62.43米,但可以预见的是,两人之间的竞争和相互促进所带来的对于中国女子标枪的发展和进步将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女子链球同样给人带来惊喜,江西的李江燕在奥运亚军王峥和罗娜的双人竞争中异军突起,险些在最后一枪反超王峥,她74.47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仅差王峥0.18米,今年22岁的李江燕或许将成为巴黎周期中国链球新的领军人。

  让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女子撑竿跳高现场,泪洒东京的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女王李玲跳出了4.70米的赛季最好成绩。铩羽而归的中国男子跳远也在全运会上重新证明了自己,冠军王嘉男和亚军黄常洲的8.26米和8.21米的成绩在今年也都是不错的成绩。 

  投掷和跳跃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主力。而这次特别是投掷项目取得了如此的成就,也是跟科技助力关系密切。投掷项目对体能和技术要求非常高,其中涉及生物力学、空气动力学等多个交叉学科。北体大生物力学科研保障团队,就用科技手段将运动员的动作进行数字化解析和分析,帮助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更重要的是,不断加强的体能基础也给了运动员提升成绩的底气,帮助投掷项目在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上连续取得好成绩。

  其他项目百花齐放

  400米、800米、1500米兼项,王春雨成了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铁人”。在这三个堪称最难的中长跑项目中,王春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400米52秒00,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距离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仅有0.65秒之差。她的队友杨会珍同样在400米中跑出了51秒63的好成绩。800米2分01秒02,1500米4分16秒61,虽然并不出彩,但能在兼项的情况下都夺取冠军,同样显示了王春雨超强的个人能力。以能吃苦、自律著称的王春雨显然将很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成绩,期待王春雨实现在巴黎奥运会上实现登上领奖台的愿望。

  此外,男子4×200米频繁打破亚洲纪录,共有5队6次打破了亚洲纪录。男子铅球比赛中,刘洋以20.4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距离2009年张竣创造的全国纪录20.41米的成绩仅差0.01米。还有男子5000米和10000米,西藏选手多布杰连续以13分49秒16的个人最好成绩和28分35秒24的赛季最佳成绩包揽冠军。男女20公里竞走虽然东京发挥不佳,但在全运会上都显示了很强的复苏势头,特别是女子竞走,23岁的杨柳静在四天前刚刚参加过团体竞走比赛之后,又在个人比赛中战胜了刘虹,获得季军。新人的崛起,集团的优势,将会助力中国竞走继续在巴黎冲击奖牌。

  中国田径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贺遐 林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