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夏天缺憾 秋天圆满——记“昕雯”组合全运会夺冠
2021-09-26 09:56:4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西安9月25日电题:夏天的缺憾 在秋天圆满

  ——记“昕雯”组合全运会夺冠

  新华社记者李浩、陈地

  夏天缺憾,秋天圆满。“昕雯”组合在东京的意难平,终于在延安平复。

  24日晚全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随着王曼昱最后一击未能上案,许昕和刘诗雯成功摘金。两人转向对方,相视一笑,像是那一刻延安绵绵的细雨融化了胸中块垒。

  在这场决赛中,许昕/刘诗雯最终以4:2击败了黑龙江队曹巍/王曼昱,但比赛进行得十分艰难。“昕雯”组合在第六局伊始取得了7:0的梦幻开局,但随后被连续追分,对手还一度拿到局点。

  “没有一场比赛可以随随便便胜利。”刘诗雯赛后说,“7:0领先的时候以为就要拿下比赛了,但对手真的很顽强,曹巍搏杀得很凶,持续给我们加压。赛场是瞬息万变的,所以我们要控制比赛节奏。在被对手逼到最后的时候,许昕一直在告诉我,‘咬!咬!’我们还是坚定地相信自己。”

  “昕雯”组合自2018年成为国乒的王牌配对后,拿过冠军,也有过失利。如今,在“神仙打架”的全运会赛场,他们终于再次证明了自己,30岁的刘诗雯也摘得了自己第一块全运会金牌。“非常感谢我的搭档许昕,我们一起经历了成功,也一起承受了失败,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如今也为我可能是最后的一届全运会画上了完满的句号。”谈及这场胜利,刘诗雯满是感激。

  回望东京的那场失利,许昕则对刘诗雯怀揣敬意。“刘诗雯在奥运会前经历了手术,并从伤病中再站起来,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昕雯”组合能够从东京奥运会的阴霾中走出来,也离不开球迷和观众的支持。“在我们非常难过的时候,没想到能得到大家如此多的包容。重新回到赛场,看到依然有那么多人为我们加油、喝彩,非常感动。”刘诗雯说。

  许昕则希望用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告诉大家,人生不是完美的,都会经历一些挫折,重要的是怎样重新站起来。“奥运会失利后我们备受煎熬,对自己也是很难迈过去的坎。但是我们在全运会中还是重新站了起来,也是想给球迷、给大家树立好的榜样。希望他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学习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勇敢面对挫折,实现自己的梦想。”许昕说,他们不仅是要赢得比赛,更要传递积极的价值观。

  用一场胜利与自己“握手言和”之后,这对老将组合谈及国乒的未来。

  “虽然我还没有放下球拍的想法,但未来不论以什么身份,我都会继续在乒乓球赛场发挥自己的价值。”刘诗雯说,现在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快速涌现,“他们一定会在奥运赛场完成我们未竟的梦想”。

  关于年轻队员如何快速成长,许昕说:“肯定所有人都想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单和女单的比赛,但毕竟名额有限。那么年轻队员一定要多思考,可以先通过双打去参加比赛,比如世锦赛等等。”他认为,首先要参加大赛、感受大赛,然后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昕雯联播,永不停播。”这是万千网友对“昕雯”组合美丽的祝福。从刘诗雯在东京奥运赛场流着泪说“对不起”,到如今在全运会赛后的相视一笑,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鼓舞了许多人,也诠释了竞技体育的魅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