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程爽:“空中”飞燕的冬奥情缘
2022-01-11 10:30:45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王悦阳

  她,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  

  她,2011年大病一场,却在世锦赛上逆转夺金;  

  她,阔别赛场5年,为冲击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度拾起雪板备战冬奥,却最终因为伤病遗憾退役。 

  她就是来自吉林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程爽。

  长长的刘海,长发过肩,再加上俏丽的面庞,当程爽出现在中国吉林网记者面前的时候,显得活力十足,青春靓丽。“冰雪运动是我从出生到现在记忆最深刻,也是经历最多的事情,它牵动着我所有的记忆与喜怒哀乐。”生于1987年的程爽面对中国吉林网记者,畅聊冰雪运动带给她的喜怒哀乐……  

  初心·练滑雪始于蹦床

  1987年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的程爽,打小就体质不好,经常生病,“手上针眼儿不断”,为此,父母把她送到体操学校锻炼身体,但劈叉、倒立这些技巧很难吸引8岁的程爽,反倒是蹦床令她着迷。可惜的是,程爽在体操队训练,这也使得她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去接触蹦床。

  1996年,吉林市成立了自由式滑雪队,“那时候我听说,只要跟着他们练习滑雪,就能够有机会多接触蹦床,所以我就去了。”于是,9岁的程爽来到了滑雪队,也第一次接触到了滑雪这个运动项目。“我第一次进行滑雪尝试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最后是教练员在后面推了我一把,才滑下去的。”这么多年过去了,程爽坦言,即便是现在站在跳台起点的时候,自己的内心也还会紧张。

  让程爽没有想到的是,进入了滑雪队后,她并没有因此与蹦床结缘,倒是就此开启了与冬天、滑雪的关联。1999年,程爽来到长春,正式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滑行·在空中习惯闭上双眼

  虽然只有三十出头,但程爽已经是一个有着20多年运动生涯的“老”运动员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对运动员的空中动作要求比较高。众所周知,程爽在完成空中动作的时候“与众不同”,她每一次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的时候,都是“闭着眼睛”去做的。 

  “绝大多数人小时候,胆子都比较大,很多事情不知道害怕,也愿意尝试新鲜事物,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子。但是,当我们练的时间越长,每天训练一个比赛动作,每一跳会有十几种甚至更多的摔法,当我们领教了这些之后,再站在跳台上的时候,其实想的更多是结果——如果我的动作没做好,我会用哪种方法摔。因为我没有接受过诸如体操这类的基础训练,直接练的这个项目,所以,我的恐惧要比别人更多一些。这也就造成了我为什么总是闭着眼睛完成技术动作,因为害怕。”

  也正是如此,从训练最初,到现在,程爽闭着眼完成动作已经成为了习惯。不过,别低估程爽这么闭着眼,“别人睁眼可以看清离地有多高,有助于判断。但我闭眼睛也有自己的好处,那就是能够慢慢强迫自己在黑暗中用大脑和身体的感受去判断位置,所以教练都说我有天赋。”程爽说。

  生活中的程爽活泼,好动,追求时尚,喜欢美食。“别的运动项目对运动员的体重要求很严苛,自由式滑雪还真有所不同。如果你的体重很轻的话,在空中翻腾受风的影响就会大一些,我一直都挺瘦的,所以在运动队那会,我的体重要是能长一点,还能得到表扬。”程爽说,“在食堂吃饭,队医看到我打饭的分量不够,有时候会强制我回去再加一点。”

  冠军·能力的证明

  程爽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她是2003年进入国家队的。“我从来就不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赛发挥型的运动员,但我相信自己的运气确实不错。进国家队不到两年的时候,我就拿了一个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次比赛前,下了三天的大雨,因此运动员们都没法正常训练。比赛当天,所有运动员可以说都是现练现比赛,很多原本很厉害的选手就是因为适应过程慢,所以成绩受到了影响,而我比别人适应得快些,取得了冠军,算是运气好吧。”

  也正是因为这个世界冠军,一下子让名不见经传的程爽成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中的一匹“黑马”,更成为她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那之前我一直都挺不自信的,而拿到了冠军之后,证明了我有这个能力,很多事情也就一下子变得敢想了!”

  在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开了窍”的程爽逐渐跻身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名将行列,后来,她陆续也拿到了不少世界冠军,这其中就包括世锦赛冠军。

  遗憾·两届冬奥独缺奖牌

  已经成为了世界名将的程爽,一直都在期待着能够在冬奥会赛场上有所作为。可是,在这个时候,命运却和她开起了玩笑而且还不是一次!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程爽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冬奥会。“那时候很兴奋,也特别想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展现出来。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就是这样,有时候你越想做好,往往就会适得其反。”最终,经验不足的程爽在那届冬奥会上只获得第7名的成绩。

  更让程爽意想不到的是,她在回国后,心脏出了问题,只能被迫休养。让人想不到的是,休养一年之后的程爽,只练了两个月就再度爆发,夺得2011年美国自由滑雪世锦赛的冠军。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程爽再度站在了奥运赛场上。这一次,已经见惯了大场面的她依旧没有拿到奖牌,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实力,而是其他。当年,在比赛结束后,耿直的程爽曾在个人微博中写道:“太多的心酸,太多的不公,太多的怨言,太多太多,我不知道怎么说,所以只能用无语来形容2014冬奥会,今天的比赛就只有两个字,无语”。这样的发言,也在当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很多网友的热议。

  回首当年的往事,程爽已经多了一份淡然,她说,“其实我觉得成功与否,不一定是看奖牌,我认为,我们只要是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不让自己有任何遗憾,这就是最好的一个答案,这个答案其实就是看自己。”  

  复出·努力过但只能说再见

  2014年冬奥会之后,程爽再度选择了退役。可是,“闲不住”的她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前又复出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恢复起来,但是调整了一年多的时间,我发现效果不理想,所以,我放弃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同时,我也把目光放在了北京冬奥会上。”说起自己的“复出之路”,程爽不无遗憾。

  “但经过两年调整之后发现身体恢复得并不好,就只能准备放弃了。对于北京冬奥会,我个人是非常向往的,也努力做出了尝试。但在训练几个月后发现心脏负荷确实无法承受这么专业的训练,最后再次决定放弃。当然,除了心脏的问题之外,还有技术方面的问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打分方式发生了一些改变。我是专攻两周跳的选手,难度系数不如三周跳的选手。可是,随着打分制度的改变,两周选手在这方面的劣势太明显了,所以这一次真的只能说再见了!”

  北京·推广冰雪 助力冬奥

  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对于程爽而言,留有遗憾。“我最希望的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但现在是不太可能了。”

  不过,让程爽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冰雪运动在中国有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前人们对滑雪的认识只停留在高山滑雪上,不知道滑雪有多少个项目。甚至我们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很多人都叫不出全名。现在,每次说出我们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大家已经都非常熟悉了。如今雪场办得也越来越红火,我去雪场甚至都订不到房间,每次在滑雪场看到人山人海的场景,心里就会觉得特别暖和。”程爽表示,她很开心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享受冰雪运动。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程爽也直言,“我可能会以教练员或者是工作人员的身份去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工作中,如果可以的话,也希望能够成为雪上项目的形象大使,去推广冰雪、助力冬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