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进入“读秒”阶段 各国各地区代表团期待展现“更好的自己”
2022-01-26 08:2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现在可以说是进入了“读秒”阶段。近日,各国、各地区代表团的冬奥会参赛选手报名相继截止——大家都期待能在北京展现出“更好的自己”。

  俄罗斯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举办国。在北京,俄罗斯奥委会派出了超过500人的代表团。俄罗斯体育部长马迪钦说,其中有超过200人是运动员:“中国政府和国际奥委会在筹办冬奥会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我确信,全世界将见证一场精彩的体育盛会。”

  北京冬奥会官方信息系统显示,俄罗斯奥委会将有212名运动员参加全部15个分项的比赛。他们在花样滑冰、越野滑雪等项目上很有竞争力。世锦赛冠军、双人滑组合米什娜/加利亚莫夫是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在北京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俄罗斯男子冰球队则是上届冬奥冠军。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波兹尼亚科夫此前表示,代表团的目标是在北京夺取30枚奖牌,力争进入奖牌榜前3名——这将超越他们在索契创造的29枚奖牌的冬奥历史最佳战绩。而马迪钦相信,中国将为运动员提供最好的条件:“众所周知,我们的中国朋友对组织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具备丰富的经验。毫无疑问,北京将以最高水准举办这届冬奥会。”

  挪威是冬奥史上最成功的国家,此前总共夺取368枚冬奥奖牌,其中132枚金牌,两个数字都位居全球第一。他们在金牌大户越野滑雪项目里有很大优势,上届冬奥会夺取7枚金牌,超过其他代表团在这个项目里夺冠数的总和。据官方信息系统显示,挪威本届派出83名运动员参加9个分项比赛,包括上届冬奥会越野滑雪三金王克莱伯以及本赛季北欧两项表现强势的里贝尔等名将。尽管人数和上届相比有所减少,但外界预测,挪威在北京有机会夺取45枚奖牌,超过上届的39枚,蝉联奖牌榜第一。

  作为冰雪运动强国之一,德国代表团上届冬奥会获得31枚奖牌,其中14枚金牌,仅次于挪威,排名奖牌榜第2。在北京,他们派出148名运动员参加14个分项的争夺,在跳台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和雪车雪橇等项目中有很强的竞争力。德国男子雪橇名将、夺取过3枚冬奥金牌的洛赫说:“北京冬奥会是很有挑战性的,赛道的难度比较高。我认为比赛时的较量会非常激烈。冬奥会每4年才举办一次,运动员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

  德国冬奥代表团团长席梅尔-普芬尼希此前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保住奖牌榜前3位,在疫情的挑战下,实现竞技目标无疑要付出更多努力。

  4年前,法国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了15枚奖牌,其中有5枚金牌。北京冬奥会官方信息系统显示,他们派出86名运动员参加10个分项的比赛。谈到北京,法国滑雪协会技术总监法比安·萨盖说:“我们定了个很高的目标,在北京争取夺取15枚奖牌,其中5枚金牌。这不是我的预期,而是法国队的雄心。我们知道这会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这次的参赛选手比平昌和索契少一些,但我们很有雄心,希望能够实现目标。”

  日本此次派出的是他们海外参赛的最大代表团,124名运动员中包括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等名将。上届冬奥会速滑500米冠军小平奈绪对获得参赛机会非常激动:“能够得到在北京实现自我的机会,我怀着非常感激的心情。我会在冰面上继续努力提高技术。”

  日本运动员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单板滑雪和跳台滑雪等项目上都有竞争力,他们将力争超越上届创造的13枚奖牌的冬奥最好成绩。

  上届冬奥会奖牌榜排名第3的加拿大,此次派出215名运动员。他们在自由式滑雪、短道速滑等项目上较有竞争力。上届排名第4的美国代表团,这次派出223运动员参加全部15个分项。其中,3届冬奥会单板滑雪冠军肖恩·怀特是第5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冬奥会。35岁的怀特说:“我现在非常激动。我知道,北京会有一个盛大的舞台。我热切期待着开幕式的到来,因为中国文化多姿多彩,我相信那一定精彩绝伦!”

  本届赛事,瑞典等国都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体育代表团。下届冬奥会举办国意大利则派出了118名运动员,超过了平昌冬奥会。一些缺乏训练条件的热带国家运动员都在他们擅长的项目里积极备战。有些国家还在北京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比如沙特,他们史上第一次获得冬奥资格,将派出两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

  作为巴基斯坦唯一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选手,高山滑雪运动员卡里姆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国家,我很想到北京比赛。过去两三年,我训练非常刻苦。我现在感觉状态很好,我会努力在北京创造自己最好的成绩。”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