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体育成就青少年的精彩人生
2022-04-12 08:36:3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王 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我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措施。对于青少年来说,要想收获健康的身体,成就精彩的人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必不可少。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不论是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还是此前发布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都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青少年,促进青少年广泛参与体育运动,为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提供指引。

  积极促进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首先要开足开齐体育课,让学生在校时保证应有的运动时间。体育教师除了要在体育课上教授孩子们必要的体育技能、科学健身知识等,也要教会孩子在没有体育老师监督的情况下如何正确地参与体育运动。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在课后进行必要的体育运动,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则是督促孩子坚持锻炼的应有方式。

  其次,要注重培养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对于学校来说,特别是教师,要明确地向孩子阐明体育对他们成长的必要价值,教会他们必要的运动技能。同时,在完成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应满足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个性化需求,以此增加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对于家庭,形成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十分必要,只有当父母积极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才能做到言传身教,带动子女一同动起来。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建立国家队、省队运动员进校园、进社区制度,现役国家队、省队运动员每年要在中小学校或社区开展一定时间的健身指导服务。”因此,对于社会各界来说,除了要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等支持外,包括运动员在内的拥有体育专业技能的人士,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同样要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健身指导,营造良好的体育健身氛围。同时,对于运动员来说,除了健身指导,还应把他们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励志经历讲给青少年,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形成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在体育运动中实现个人价值,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良好氛围。

  再有,随着体教融合的日益深化,未来要继续加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供给,促进更多青少年场下练习,场上比拼。同时,要结合“双减”政策,通过组织、政策保障等,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青少年体育运动学、练、赛、评体系,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强健体魄、健全人格。

  体育除了身体上的健康,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带给青少年在情感、心理、精神等多个层面的教育。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可以教会人们沉潜、扎根,只有根系发达,才可枝繁叶茂。只有当青少年在浓厚的体育氛围中茁壮成长时,才能使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永不言败的精神,成就其精彩非凡的人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